阿芳要泡菜
阿妙要上班
阿華初體驗

二姐清明回來過春假
聲明了要帶泡菜回去
阿妙前二晚做好了二姐指定的量
沒想到..................
這個貪婪的女人
居然決定再買瓶子
為了多裝點泡菜回去當存糧

因為阿妙沒有春假
阿芳又提早回北部
阿華自告奮勇--我來做泡菜!!

做泡菜的工程浩大,費時費工
不過,我”看過”好多次了
這次自己來,沒問題啦~~~i hope so.......

預備起......

步驟一:

包頭蓮(白菜的一種,冬天的品質最好)二顆
切成適當入口大小
分層灑上塩巴脫水備用(脫水時間約8小時;可在上層壓重物,加速脫水時間和程度)
Tips:1.先不用洗菜,等脫水後去除多餘塩份時再一起洗
            2.脫完水且洗淨的白菜,一定要把水份去除的很徹底!建議用”洗衣機”脫水~~但脫水槽用前用後   
    要洗乾淨啊!!白菜建議用”洗衣袋”裝~~裝完泡菜可別又拿去裝衣服(裝過衣服的也別拿來裝
    泡菜!!切記!!)
            3.以下的步驟,等白菜脫完水後再開始準備!!


步驟二:

白蘿蔔&紅蘿蔔各一條,適當大小即可,切”細絲”
韮菜切”段”(3~4cm)
Tips:水份記得瀝乾喔!!
(搞缸一點的,用廚房紙巾吸水也行!!)


步驟三:

適量的蒜,嫰薑,蘋果
磨成泥後加入步驟二


步驟四:

準備冷水調和糯米粉
拌勻後再加熱
放涼後加入適量辣椒粉
Tips:糯米糊可以先煮起來放!因為放涼需要時間!!


Tips:辣椒粉建議使用粗,細各一種!!


步驟五:

加入適量魚露&少量的塩&少量的糖,和步驟二+三+四拌在一起
Tips:要確定容器是乾燥的喔!!


步驟六:
 
步驟五確定拌勻後
逐次加入脫水到不行的白菜
Tips:1.如果一次做的量很大,一定要注意醬的量!!
            2.拌勻的過程中,可以自行斟酙加入辣椒粉!!

Tips:1.這次只有做二顆的量,我偷懶一次通通拌勻!
            2.那三片沒切小塊的菜葉,是用來當最上層的保護膜的!!避免在冰箱存放時,表層的泡菜會凍傷!


步驟七:

裝瓶囉!!
因為是二姐要帶回去的(跑長程的啦!)
所以建議用可以拴蓋的容器
Tips:1.老話一句,瓶子和蓋子都要是乾的喔!!裝約七,八分滿就好,以免發酵時,空氣和水份沒處跑!
            2.裝瓶後,請先鋪上保鮮膜,然後儘可能吸出瓶內空氣,再旋緊瓶蓋!
            3.裝瓶後,請置於室溫二個晚上(冬天時間要拉長,約3~4個晚上)等發酵,之後再放冰箱保存!
            4.發酵過程中,請勿打開瓶蓋,避免空氣跑入,影嚮發酵!!
            5.從冰箱取出食用時,請記得用”乾燥”的筷子或夾子;也避免置於冰箱外太久,以免蓋子上的水珠
    掉入泡菜!!一旦水跑進去,泡菜很快就會”臭酸”了!!

這是阿妙做的第一批!!
上面那二瓶(照片中的步驟介紹)是我做的!!
因為阿妙做的那批量比較大(除了阿芳的,還有阿媽家要的,還有家裡自己吃的!)
醬調的不夠,所以顏色有點淺
我做的這批,則是醬調的不夠濃,所以猛加辣椒粉,顏色超火紅!!

就這樣
我和阿妙二次的奮戰
二姐高高興興的帶著三大瓶泡菜回中壢去了~~~


================================
有沒有發現
所有的調味料或者材料
我都沒有標明明確的”用量”
只有”適量”
不瞞大家說
只有阿妙開始做泡菜時
照著食譜一步一步做而已!!
之後
都是靠之前的”經驗”及食用者的口味,自己憑肉眼判斷用量

在我家做菜煮飯(除了做麵包或蛋糕以外)
很少在意所謂的幾匙塩幾匙糖
完全靠”記憶”和”經驗”還有”口味”
失手的記錄可是少之又少滴~~

喔~~我愛死泡菜了~~~

P.S.
朋友建議我們可以在網路上賣泡菜
但是...........
算了吧!!
做一次就快累攤了,
如果一個不小心生意太好
那不是累死了~~~
算了算了算了
而且
自己人吃了拉肚子事小
消費者吃了出問題,我們可賠不起啊!!!!!!

想來點泡菜嗎??
請來信連絡!!!
BUT,
要在對的時間,才能吃的到喔~~~~~~

你問什麼是”對的時間”??
對的時間=調味料剛好沒缺貨+菜市場有賣包頭蓮+做的人剛好有時間加上奇檬子也不錯
缺一不可啊!!!!

或者
我家還有存糧
不過,那也得你住在我家附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