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看倌
如果您認識文藻人,請轉告他們或者您自身就是文藻人
請點入這個網站http://complaint995.blogspot.com/,加入連署

以下的文,是我們親愛的進修部主任的回文
http://www.wtuc.edu.tw/bulletin_new/show_ance_new.asp?anc_id=CE4000490
看完後的文藻人心很痛
無故被牽入的中山人,想必更覺無辜吧!!

親愛的進修部畢業同學:

  很高興看到各位針對今年畢業證書修改所發表的心聲(或責難),因為一切在意料之中,而各位的言語和行動都保持在一定的理性和節制上,這一點頗令人感到安慰,在此先向各位致上深深的謝意。

  先澄清一些看法好了,雖然大家可能無法接受我的說辭,但至少代表我個人對這件事情的看待與分析,謹提供各位作參考:
  1.眾所周知,凡「與事實不符者」才叫騙。所以我們進修部由於真的沒有實施語文畢業門檻,故很難說是誰騙了誰,只能說「學校為何要特別把這個狀況標示出來」而已。大家可以對此有異議及質疑,但名目或理由恐怕可以更精些。

  2.已通過門檻者是否可以不印上那一行字?雖然學校並未針對這個狀況作討論,但若同學們真有通過者大專英檢:英文系260以上,非英文系240以上,我個人願竭盡全力提請學校為這些同學的證書打上「已通過」字樣,畢竟努力耕耘者理應有其應得的榮耀。

  3.雖然我可以體會進修部同學的心情,但對比於日間部的畢業證書(上面明確註記證書持有者的英文及副修外文是否通過,而且文字字樣是在正文內容中),我們進修部置放證書最下,且字型縮小,為的就是在「儘量減輕干擾」及「給日間同學交代」上,取得一個無可奈何的平衡。

  4.各位可能覺得「給日間同學交代」是個奇怪或荒謬的理由。但是站在日、夜平等與同步的立場上,我覺得這是進修部同學該有的風範與承擔,何況許多人一直要求及倡導進修部凡事都應與日間部相同,那麼在可以同甘與共苦的場合,正可以看出不同人的品格與胸襟。這種風範說來抽象,但我卻覺得若這行字可以換得這項無價的人類情操,是絕對值得的。

  5.
會不會因此對同學未來的求職有不好的影響?也許有吧,我無法確定。我唯一能確定的是,像證書這一類的東西,從來都是「既證明自己有什麼,也證明自己沒什麼」的。中山的畢業證書既證明了學生的「中山程度」,同時也證明了學生的「沒台大程度」;大學的畢業證書既證明了學生的「大學程度」,也證明了學生的「沒碩士程度」;中文的畢業證書則免不了在證明學生「台灣學術水準」的同時,也譏諷了學生的「沒英法日等國際水準」任何在意畢業證書的字面意義,以及只針對證書的文字敘述的,永遠只能在得意的笑容下,隱藏著一股被輕蔑的憾恨。

  6.所以我很期盼各位不要一直陷在這種迷思中。這個星期天(4)我參加了二技英文系A,B兩班的謝師宴,真正震憾、驚喜於同學竟能有這麼精采動人的安排(必須身在現場的才能體會),別說台大了,放諸中外都難得找到可堪比擬的!你說老師知道、老師感動有什麼用?企業老闆又不知道!不,他們會知道的,因為同學們會懷著這份記憶、以這樣的標準,去昭告全世界:我就是這樣的人材!

  說得拉拉雜雜的,也不知各位能聽進去多少。一行「本部未實行語文檢定畢業門檻」13字,卻要各位耗費許多的言語文字,以及大量的情緒與感受來回應(連我也寫了上千字了),想想這世事有時還真只能付之一笑了。相信各位仍有許多言語與感受要表達,我希望與大家作面對面的接觸,可以的話,隨時(也不是隨時啦,進修部上班時間是下午三時到十時)請到辦公室來找我(或罵我,我已有心理準備了),再次謝謝大家,謝謝! 
                                  施忠賢敬上95.6.7

===========================================
在文藻四年
一直很喜歡學校的校風
授課老師從不遲到早退
甚至比學生還要早到教室備課
光是這點
就足以讓我向其他朋友炫耀
更別提學校多年的校譽

我喜歡所有我的任課老師
因為他們有的不僅是專業
更有為學生著想的胸襟

注意!!
我指的是”老師”
而不是那些愛朝夕令改的”高官”

對於學校決定在畢業證書上加註那13個字
我個人沒有太大反彈
畢竟那是事實
或許對已通過門檻的同學是不公平的
但我知道身邊有太多所謂混文憑的學生了
為了維護文藻30幾年的校譽
這麼做其實無可厚非

只是
所謂畢業門檻-大專英檢
試問有多少單位承認這張成績單
又有多少人聽過這個測驗

在畢業考結束當天開的會,做的決定
在畢業生結束考試離開學校才貼上公告
學校實在難逃被抨擊的命運
難道您以為丟了顆炸彈,然後自己閉起眼睛摀著耳朵,就會沒事了嗎??

誠如其他學生的心聲
當初是學校單方面決定取消畢業門檻規定
卻在畢業前夕
毫無預警的先給畢業生來個重擊
當初如果學校堅持
我們都很樂意面對這個挑戰
因為入學前的簡章,白紙黑字清楚說明了有畢業門檻
會將文藻排入自己第一志願的人,都很明白自己將要面對的問題

單方面的取消也就罷了
連個代替方案也沒有
就這麼任憑部份學生在學校混日子
卻在畢業前夕給了這回馬槍

畢業前夕發生了這種事
實在叫人心煩啊~~~
學校一直的無回應
加上豪雨不斷的天氣
我已經沒有畢業的離情依依和不捨
取而代之的卻是一種說不出口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