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自此
(原網址)


【其他】 便宜的最貴

馬機 - 2008-03-17, 23:42
檢視:1823, 評分:
顯示可列印版本 郵寄本頁給好友

 
很多人以為,只要什麼都買到最便宜,就覺得自己才是正港的背包客,比跟團的人了不起。

但是,在這樣做之前,我的建議是,請先想一下你「為什麼要走這一趟」。

如果今天你是要挑戰「最低價格」,那麼我希望你能將你的旅行時間拉長一些,根據經驗,你旅行的時間越久,花費反而越少,這包括你可以為了省車錢改用走路、為了便宜民宿而住到郊區、或是你只固定待在一處所以可以自己煮飯,還有,因為買了便宜機票又被停飛而睡在機場、遇到鐵路罷工所以改搭巴士…這些都會大大減少你的開銷,因此如果你的目的是這樣,那麼就要有「可能沒有旅行品質與保障」的心理準備。

但是在台灣,大多數的人並沒有辦法說放假就放假,而且想放多久就能休多久的自由,因此許多人利用假期出國往往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去旅遊」的,這時候你就要考慮一下,因為:

1. 自助旅行大多數不會比跟團便宜。

2. 廉價飯店或航空公司背後的風險更大。

3. 時間成本有時比金錢成本還來得重要。


所以,以最近開始在東南亞盛行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為例,就是最好的例子。許多人在看到這些低成本航空的宣傳廣告之後跑去買了票,覺得花個兩千多塊就可以出國玩,真是賺到了,結果玩回來以後才發現,不但自己花得比跟旅行社買package還貴,而且還一肚子氣。因為一時衝動買了機票,然後才發現光辦個簽證就花了一千多塊錢;到了機場發現原來是不劃位的,不提早個幾小時去搶就沒有好位子了,害你免稅店也沒得逛;行李託運限制更是嚴格,結果不小心多帶兩瓶乳液跟髮膠就超重罰了錢;到了目的地才知道,原來連機場也是廉價機場,離市區還有一百多公里,還要想辦法找到交通工具;飯店因為你不是團體而拿不到好價格,人家花一千多塊住一個晚上,你只能乖乖花兩千多塊住;回程飛機delay,但因為廉價航空沒有保險,所以你多待一晚也沒有人會賠償你,而且你還因為要多請一天假被扣薪水…還有人買了廉價航空的票,晚班機抵達目的地,為了省錢,搶最後一班地鐵,於是一下飛機就扛著行李在機場裡狂奔,從這個Terminal衝到那個Terminal,再從樓上衝到地下,氣喘吁吁地買了票上了車,還要換車,下車後還要走一大段才能到飯店…

曾經在國外某討論航空的網站上,某位外國網友寫到他遇過的經歷:他在巴塞隆納國際機場遇見兩位徬徨無助的台灣女生,想說大概是找不到航空公司櫃檯,就上前詢問想要幫忙,結果那兩個可愛的小妹妹給他看了機票以後,他嚇出一身冷汗,原來這兩個女生為了省錢,買的是歐洲知名低成本航空Ryanair的票離開巴塞隆納,但是,Ryanair所使用的機場,是距離巴塞隆納西南方約120公里遠的Reus機場,這結果可是慘不忍睹!

註:雖然都是往<巴塞隆納>,但實際上有3個機場:Barcelona International Airport(離巴塞隆納市區只有約15公里)、東北方的Girona Airport(離巴塞隆納約80公里)、及西南方的Reus Airport(離巴塞隆納約120公里遠),許多城市都有好幾個機場,低成本航空時往往為了節省機場費用而選擇比較遠的小機場,搭乘時千萬要特別注意。

你如果只有3、4天假期,怎麼能忍受這樣的旅行?

我也見過挺有趣的case,去古巴為了要省下那過境加拿大四千多塊visa的錢,寧可把護照送去國外的古巴大使館辦古巴visa…問題是,辦了加拿大簽證後,就可以在加拿大機場拿到免費的古巴tourist card入境,何必花那個來回DHL的錢,還要冒著護照可能在寄送當中遺失的風險,去跟那些講外國話的人辦古巴簽證呢?再者,花上至少兩倍的時間,這樣真的有省到嗎?

不是每個人都有處理突發狀況的能力,如果,能夠在出發前就能搞定的事,為什麼一定要為了省錢而在當地浪費時間去處理呢?如果花個一百多塊台幣,就有人在機場接你到飯店,那你何必要不辭辛勞奔波,花上雙倍時間只為了省個五十塊錢?

所謂自助旅行前要做的功課,應該是指研究資料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計算出哪一種最方便、省事、省時、而且安全、保險的。畢竟誰都希望出國順順利利,而不是因為貪圖便宜,結果搞得自己累得半死又沒有真正玩到才是。 


===================================================

背包客最愛的網路論壇。創辦人居然是二個高雄人耶(與有榮焉)!完全不以營利為目的,提供廣大的平台讓新舊旅人在這裡提供經驗、找到所需,很棒的一個論壇。

看到的這篇文實在寫得很好。雖然我沒有內容描述的慘痛經驗,但多少是借鏡。(用紅色標示的一段話,真是簡言而概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