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過明明是進行中的場景或對話,但腦中卻會突然浮現似曾相識/似曾聽聞的驚訝。當下發生的一切,不明顯,卻能很清晰的確定它曾經出現過。(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

除了場景、對話,最近很常有這種感應出現的是味道。

********

阿媽的舊家在愛河河堤旁。記得小四時,因為家裡整修,一掛小的被送去阿媽家寄養一個暑假。

因為舅舅在地下街(舊鹽埕圓環附近)經營餐廳,店裡賣的冰品用的甜豆類,都是阿媽在家裡熬煮的。那時的阿媽家除了瓦斯爐,還有一口燒柴的灶。有瓦斯但沒有熱水器,所以洗澡的熱水都是這口灶燒出來的。

阿媽煮好的甜豆放涼在桌上,偶爾經過一定會偷個幾顆塞嘴巴。整個廚房除了瀰漫的蒸氣和香甜的豆味,還有一股當時很不愛的燒柴煙味,常常燻得眼淚直流(算是小時候的我不愛去阿媽家的主因吧!)。

灶現在已經不復見,也少見何處還保有如此原始的火(熱)力產生方法(美讌家還有)。但偶然間,還是能聞到那股燒柴產生的煙味,只不過不再是燻得我睜不開眼,而是一種淡淡的香氣,一種讓我想起以前在阿媽家撒野玩樂的回憶的香氣。

********

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清楚自己從小拜到大的佛桌上供奉的神,到底應該是道教還是佛教(XD)!尤其是媽媽不在後,焚香燒紙的祭祀儀式已經簡化到極致。雖然頗不愛香火鼎盛的廟或納骨塔裡,隨時餘煙漫天的空氣,但是一絲絲燒香產生的氣味,說實在,我還是很愛。

記得有一次在家教的課程進行中,突然聞到外頭傳來的一陣焚香味。不是讓人覺得嗆鼻不舒服的那種,反倒有種鎮定安養精神的功效(對我而言)。不顧講到一半的課,我停下來深深的吸了幾口,哥哥(家教學生)還很不解的問我在做什麼(覺得老師肖肖的!),我只淡淡的回了他:我很喜歡這個味道。然後繼續上課。

********

小時候,爸媽很愛方城之戰,二天一夜是家常便飯。四方人馬約定,桌椅擺定,大門一關,冷氣、茶水,甚至是三餐加點心。當時身為小孩的我們,面對這樣的家庭生活,有厭惡,也有小小歡喜(因為可以窩在爸媽的臥房看電視)。

當大人們征戰過後,我們瞬間從各自房間回到客廳。當下消散不去的味道中,有涼涼的冷空氣,及淡淡的菸草味。在密閉空間裡,這樣組合的味道肯定不好受,但它只剩淡淡的餘味時,卻讓現在的我,有一種輕輕的懷念。

約莫幾天前,從樓梯口經過的我,突然間嗅到這股熟悉的味道,就在通往客廳的樓梯口撩繞。我停了下來,小時候的記憶瞬間充滿了腦海。停下手邊的動作,靜靜的,大口大口的呼吸這熟悉的味道。很輕很淡的冷空氣揉合著菸草味,淡到或許當下的我若只是匆忙經過,肯定不會發覺的輕淡。自從媽媽過世,如此閉門關戶的方城戰早已不復見,更何況是十年後的現在。家裡沒有人抽菸(更沒有有抽菸習慣的客人),今夏客廳的冷氣也是昨天才第一次啓動,所以那天聞到的味道,讓我有了小小的假想。

********

年紀越長,除了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讓人有點不能調適之外,擁有很多可以回味的舊事,好像是變老唯一慶幸的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