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遮風避雨的房子是租的,還是自有,還是像我一樣,認為是爸媽留給我們最無後顧之憂的財產之一。

每天重覆同樣的動作,出門然後回家。一個住了三十年的老地方,坦白說,還真的沒仔細看看它到底長得如何。

那天心血來潮,拿起相機胡亂拍,卻越拍越有感覺,覺得不可思議。原來這個地方是我住了三十年、容易被忽視的最溫暖的角落。

邊間的房子,讓我每天能看見日昇又日落。不算美麗的河堤,但充滿花花綠綠的生命力。


每天進行中的不變的步驟,生命中失去的某些就好像水龍頭打開宣洩而去的水一般,怎麼抓也留不住。


有沒有抬頭仔細看過家的天空。我家的天空,好藍,好綠。


一條小小的巷子,有很多回憶。曾經是飄盪著充滿陽光味道的曬衣場。隨著時間流去,懂得利用不同的隱密空間;留下的不知從何而來的鐵勾和竹竿,你說丟了吧,可是,空盪盪的會讓人覺得不習慣,留著吧,我說。


外觀像是個拼湊而成的不規則積木,卻是我生活了三十年的地方。小時候不懂什麼叫裝潢,長大才了解:還好我沒有遺傳爸媽所謂的審美觀(笑)。


看見沒?這扇對開的大紅門已成如此的斑駁,但它仍舊堅強的守護著。不知道哪天它會罷工,但看在鋼鐵價格高漲,撐著點吧!


十八歲的時候,家對我來說像是旅館裡的一個客房:只有睡覺的功能。如果沒記錯,好像是哥哥這樣對我說的。那個時候的我,除了下班後不得已要回家,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外頭,我努力的工作,但也努力的玩樂,就是不想回到這個有著莫名壓力的"家"。

現在的我不同了,根本就是想賴在家裡,永遠不要出門就好。就算參加明明自己很想去的聚會,面對散會後的邀約,我只想回家。


我家不大,不美麗。可是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