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道路不平 將叫包商改善 
更新日期:2008/12/23 09:03
http://news.msn.com.tw/news1103210.aspx
 
高雄市的新舖設道路如果不平、高低差太多,民眾可向市政府工務局反映;工務局明年度將推動道路平整度、強化路平檢驗,連續200公尺以上的路面,如果高低標準差超過3.4mm,工務局將促承包商改善。
 
工務局指出,道路是否平整,關係行車舒適度,也影響交通安全,因此擬定「高雄市政府道路鋪面平坦度抽驗作業」,並決定明年度開始實施,每月第一、三週星期四和星期五將抽驗道路舖面,每次抽驗2件,連續鋪築200公尺以上和200公尺以下各一。
 
檢測200公尺以上的路面時,工務人員會以高低平坦儀檢視,200公尺以下的或管線單位申挖案件、人孔蓋等,會用3公尺直規進行檢驗。
 
根據工務局訂的標準,用平坦儀檢視的道路,如果平整度標準差大於3.4mm,就要改善,施工廠商要重新辦理檢驗,所需費用承包廠商自行負擔。
 
3公尺直規檢驗的路段,以單點高低差為正、負6mm為合格標準,如果超過這個標準,廠商同樣要重新檢驗。
 
=================================

看到這則新聞,真不知該哭該笑!(這些問題一定必然肯定絕對困擾高雄市民非常久了,為何我們的市政府反應可以這麼慢。)
 
高雄市平面道路坑洞多、高低不一,早就是市民的眼中釘肉中刺(這些釘和刺大概都插在官員們的眼睛裡,所以他們看不到!),而且還附贈莫其名妙不曉得在多什麼鬼的人孔蓋(工程人員技術太差,因為老是挖錯洞,所以偷偷補起來,再挖再捕)。
 
好不容易終於有想大刀闊斧改頭換面的決心,但對抽驗內容及標準還挺無言。平均算起來一個月只會有8條路有幸被檢驗,不過因為是抽驗,所以每條路要被選中的機率又更低。高雄市說大也不小,扣除流量較大或危險的路段(本就應該鋪設平整,甚至不能只以上述標準為標準),佔多數的小道路則不能因為使用頻率低或地處偏僻永遠只能像小媳婦般等候叫號甚至永遠輪不到。

(忘記是多久前的事)曾經有個數據指出高雄市的平面道路平整度排名在台灣前五。這個結果到底是怎麼來的?
 
後昌路(右昌國小→煉油廠宿舍)。這個路段上商店餐廳林立,往來的人車自然很多(尤其上下班及用餐時段)。由於污水處理地下化重新埋設管道的緣故,多了許多直徑比大卡車車頭還寬的超大型人孔蓋。為了往後美好的生活,無可厚非,但是不是可以把平整的路面還給用路人?一段不到1公里的路到處都是坑巴,高低差光用目測也知道單位要用CM,而不是政府大人抽驗用的MM。只要各位讓愛車在這條路上多奔馳個幾次,保證您會為了愛車的性命著想換路或龜速。
 
翠華路(高鐵左營站→翠華國小)。可能是地底下的土撥鼠想練鐵頭功,所以時不時有大約一顆饅頭大小的凸起,散落在這段路上。
 
中海路。拜託,世運主場館還沒蓋的時候,大概還有7分(滿分10分);興建中期幾乎達到滿分(可能這個承包單位的技術比較好);最終結果卻是虎頭蛇尾。不曉得施工單位是哪條神經接錯電,硬是把鋪好的柏油又東一片西一片的挖掉,加上不能不存在的人孔蓋們,整條中海路又開始凹凸交錯。
 
至真路(過華夏路→博愛路)。這一小段路的人孔蓋密度應該可以排進台灣前五強。
 
這些都是我自己常走的路段,絕對只是冰山一小角。可能官員們出門都有四輪房車代步,所以永遠只知道快車道的路面要是平整的,看得我們這些機車族很是羨慕又不能一起分享。熟悉路面狀況的人或許對哪裡有洞該避或減速瞭若指掌,外來客或是手沒力而且會抖的長輩機車族來說,自求多福或者下來牽著車走可能還安全些。
 
老是被人民用"人家XX國都可以做到,為什麼我們不行?"吐槽,相信政府大人們一定也很杜爛,但是,可不可以不要杜爛後還繼續擺爛?!對於驗收標準不能苟且不能心軟不能同時閉上雙眼就放行,這樣只會讓繳稅→挖路、亂鋪→鬼遮眼驗收通過→車禍梨田死人→國賠→錢不夠(不夠付國賠、不夠再挖路鋪路)→繳稅…一直禍延子孫。如果沒意外,高雄市民仍能生生不息個幾世紀(不會因為路面不平出意外喪命而消耗的太快),但這樣的輪迴就讓它停止、消失吧!
 
註:去過日本的人應該有很深的體驗。以東京街頭為例,馬路平整得像剛拌完糖漿被捍得緊實平整待切塊的爆米花一般;人孔蓋跟路面的高低差可能要趴在地上看才測得出來。可以去問一下人家到底是加了什麼東西才能讓馬路這麼漂亮的,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