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聽/看書名之下,以為是什麼哈利波特+魔戒綜合版的神幻劇情。借書給我的雪利還特地先問過我看不看這類題材,才知其為描述多重人格殺人犯獲判無罪的案例(由二零年代初期發生在美國的真人真事改編)。
 
多重人格大家多少聽聞過,不過,多到24個就很可怕了。比利(本名威廉.密里根)是集結24個人格中的主要人格(就是肉體所有權人,本人啦),因幼時遭遇父親早逝、母親改嫁,之後又被繼父性侵、虐待,於是其餘23個人格漸漸出現在比利的身體裡。由於人數太多、肉體只有一個,加上比利生性較為膽小懦弱,個性強烈的幾個人格開始主導比利的身體及思考;也因為每個人格有不同年齡、不同特性,於是所謂的「混亂時期」開始侵略比利的人生。直到連續的強盜搶劫甚至強暴案發生、比利被逮捕,才揭露出這宗在精神疾病病史中,前無古人的特殊案例。
 
書的一開始粗略介紹了包含比利在內的24個人格的年齡及特性(每個人格都有自己的名字),說實話,才看完簡介我的腦袋就已經小小混沌了。作者花了很長的時間搜集資料,約訪相關人員,經過了層層比對才有這本書的問世。另外,因為書裡的人物太多且複雜,為了讓讀者不被老外動不動就長不拉嘰的名字搞糊塗,譯者還特別把書中人名簡化為常用的譯名,且都以單一姓氏加單名或二個字的名字,增加讀者閱讀的流暢度。
 
讀這本書的同時腦子很忙,除了要時時提醒自己"這個比利不是比利,這個比利現在不是比利"之外,還會分心想像現實生活中有這麼個人出現在身邊,應該會很刺激!看每個人格獨有的個性加上有時人格的快速轉換,腦子不清楚的時候還真不適合讀它。
 
據說這本翻譯小說是心理系學生必讀的聖經(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換做是我,看完這本書還滿想會一會這位比利先生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