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哈日的那個年代,除了柳葉敏郎,最愛的還有本木雅弘。(柳葉老好多,本木則保養的粉好!)

自從送行者在奧斯卡拿下外語片殊榮,一直很期待,日本甚至還重新上片。



這個屬於東方文化的喪葬儀式,不曉得外國人到底懂多少,但若能在奧斯卡得獎,至少評審們都是被感動的。

舉手說實話:片長才2小時的電影,就哭了三次。不是那種默默的流淚,而是帶點激動情緒的目屎貢貢勞(很誇張吧!)!



劇情安排沒有很灑狗血,只是,情節太貼近生活,加上久石大師的配樂功力、大提琴悲愴的低音,厚,很有fu耶!甚至有衝動想來去報名學大提琴了。



不負責劇情解說:

不得志的樂團大提琴手小林大悟(本木雅弘 飾),在瞞著妻子(廣末涼子 飾)砸下一千八百萬鉅資買琴過後的四個月,因為樂團經營不善解散導致失業又背債。在取得妻子的諒解、賣掉曾經視為生命的琴後,回到老家山形鄉下那棟母親留給他的唯一財產-父親開的咖啡店。

母親留下的房子,減緩了夫妻倆不少壓力。但屋內充滿了六歲那年拋妻棄子的父親(與咖啡店店員外遇)的收藏與回憶,仍舊在大悟心中有說不出口的感傷及不願意面對的逃避。而鄉下生活雖然簡單清閒,但為養活家庭,大悟仍得外出尋覓工作。

意外的誤打誤撞,來到了以為是旅行社的NK代理社(Nou Kan,日語"入殮")。而在社長奇特的眼光肯定下,大悟竟也就開始了這份與之前截然不同的工作。

其間經歷了昔日好友甚至妻子的不諒解,大悟雖然有過迷惘,但一股莫名的力量支撐著他繼續,也慢慢發現自己的內心已被這份他人視為低下職業的工作漸漸收服,最後甚至在工作中尋回以為自己早已遺忘的父親的臉。

====================

驚嘆片中日式禮儀師的工序,一絲不亂中亦帶優雅,最重要的尊重。不過,應該也不是所有日本的禮儀公司都這麼人性,不然片尾出現那二位不太職業的角色也不會出現了(ps.如果這二位不出現,不就也襯托不出小林大悟的細緻了,對吧?!)。

整部片說沉重也不算太嚴肅,至少本木雅弘部份表情演技有跳tone的無厘頭感。總之,是部好看的電影,看完會有感動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