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小胖都被我們嫌"因為太胖而且是黑毛狗所以才會容易臭",昨天因為要看腳傷,順便也把皮膚問題一併處理了。 

 

說也奇怪,家裡的狗數量一直是複數(所以有對照組),相同的環境、飲食,皮膚出問題永遠是小胖。不是因為胖,而且遺傳出了問題,但她爸她媽是誰早就不可考,乖乖治療比較省時了吧。 

 

先說腳傷。醫生摸了又捏,問了幾個問題得到的都不是造成跛咖的答案(居然還問有沒有被打!!!),更不可能是外傷造成。醫生無可奈何只能勸告最近少出去跑跑(是說也很少去跑啦),只能等時間來治癒了(攤手~)。 

 

之後乘勝追擊,再請醫生看耳朵裡的傷。看了看後,醫生先問了一個無奈的問題:『皮膚這樣的狀況多久了?』。心虛的主人其實每到夏天都發現這麻煩,但都沒有積極治療,被醫生這麼一問,真想屎!! 

 

耳朵的積垢問題源頭還是在於小胖有"脂漏性皮膚炎",不是飲食引起(因為都吃乾糧,沒有營養失衡的問題),環境影嚮也不大(因為生活在一起的小特就沒事),所以可能應該是個犬體質因素。 

 

於是乎,除了腳傷的消炎藥外,另外包了皮膚的藥錠,再加上洗澡後的藥浴劑,還有洗耳朵用的洗劑及藥膏。夯不啷噹的總共新台幣一千三百五十元整,姐姐好窮啊,小胖~~

 

寫到這裡,我那愛狗心切的阿荒二姐應該在電腦前跳腳了吧!放心,雙胞胎沒那麼腦殘,先把一星期份的藥吃完,接下來不管藥劑或洗劑,通通到網路上去找準沒錯(醫院賣的都貴到爆),甚至泡澡用的藥水都用一般替代品(我可是找了不少資料才敢這樣說呀!)

 

脂漏性皮膚炎

若狗的前足背出現秃毛紅腫、足趾間出現發炎濃皰、腳底出現紅斑,有可能是狗因脂漏性皮膚炎等過敏出現啃咬情況。→小胖有秃毛紅腫的症狀(小特輕微),但其他沒有!

 

除了體臭味混合油臭味外上出現身體某些部位結痂處有粘粘感,有洗澡和沒洗澡差不多,有如會自行巡迴的餿水車,局部較為嚴重的地方開始有掉毛現象,而且掉毛多數是伴隨著結痂,掉毛部位皮膚開始出現橘皮現象,慢慢的橘皮現象開始變粗,也有的不是掉毛,而是斷毛,毛囊被結痂完全覆蓋,有些皮膚顏色也會加深。→這個狀況真貼切呀~~

 

 

認識狗狗的皮膚病系列之二:「過敏性皮膚炎」、「細菌性皮膚炎」、「脂漏症」

"脂漏症"有幾種不同型態。乾性脂漏症在狗身上產生白、灰、銀等顏色的痂皮以小塊狀散佈。油性脂漏症有油膩魚鱗狀的塊狀物,發出油臭及惡臭。脂漏性皮膚炎即在狗身上產生魚鱗狀或油膩狀塊,抓搔後在皮膚上有發紅現象。起因於皮脂的增加,屬於慢性的皮膚病,真正原因未明。→是沒有到惡臭的地步!如果有,小胖早在幾百年前就推去醫院了!

 

處置和對策上,建議:

1.看獸醫師。須長期治療。罹患此病雖可抑止症狀,痊癒要靠耐心。→姐姐什麼都有,就是沒耐心啊~~

2.油性脂漏症時,需要時常洗淨身體除去惡臭,且必須與獸醫師配合。→我知道我知道,累~~~

 

其他搜集網友意見:

-用含有水楊酸、硫磺配方的洗毛精→這簡單,有人推薦"歐德洗毛精OexDex (一瓶8盎司建議售價380),也有一般常見的沙威隆(正常洗澡後保養用)、仁山利舒

 

-盡量先不要給零食或牛皮骨頭吃,就單吃飼料即可,選擇低過敏的飼料。→平時就只吃乾狗糧,不過配方飼料太貴,姐姐暫時買不起啦!小胖,最近妳只能看小特吃零食囉~

-打針+吃藥+拿藥擦 控制蔓延的現象→不是嚴重會立即致死的病,打針就不必了;藥吃完這星期就好(主要治療腳傷),皮膚病的所有用藥及洗劑,以後都在網路上買就好。

 

 

其他關於狗狗的病症:

-牙結石

狗的牙上若有結石且牙齦紅腫,可能因結石造成發炎而產生口臭。需定期替狗洗牙,洗牙時可在手指套上紗布,替狗清潔牙齒上的汙垢,避免了狗害怕硬物入口的抗拒感,效果會比使用狗牙刷好。(抄筆記!)

 

-腎衰竭

若狗狗外表、耳朵都沒有發出臭味,但嘴部發出如尿液般的臭味,就表示可能是腎衰竭已到中期或末期而引起的臭味。→唉,我學到了!(阿佬當初的病症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