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什麼大事,就寫來防呆吧!)

 

770要申請綠卡,申請資料必須附上出生證明,當然不可能為了這個回台灣一趟,無所事事的我就成了最佳跑腿人。

 

餵狗後,得知出生證明可在戶政事務所取得,除了要翻譯成英文還必須經由法院公證才算有效文件,想到就頭皮麻~~幸好770捎來好消息,只要戶籍謄本英文版就可以了(因為有記載出生地)!

 

上網查完相關資料,在家先把可下載的文件填好,然後上傳7-11雲端列印(家裡印表機壞了)(便利商店這服務超讚der!),再去戶政事務所申請。

 

(申請程序發生在我家附近的戶政事務所分屬的"辦事處")

填好的委託書沒用到,因為我跟770的戶籍地相同,所以不需要!(我是申請人,770是委託人,二人的身份證 正本 都要帶去)

戶政事務所官網的英文戶籍謄本申請書根本虛設,到了現場還是給了另外的版本再寫一次...

(承上兩點,白花了$4印文件......)

英文版要去"區"戶政事務所才能辦,分處辦公室沒法做,但,可以幫忙轉件=由分處辦公室幫忙轉件,最終由"區"戶政事務所通知領件。

由於770已被除戶,所以申請的版本必須是他被除戶前的年份,這樣謄本上才會出現他的名字及資料。

(承上)果然事情沒那麼順利!!這版本上的我大姐的名字是改名前的!!!!!!!!!!!!!!!!!跟戶政小姐討論過後,我只能攤手把舊名填上,至於日後會發生什麼事,就再說了

 

接下來就是等"區"戶政事務所通知領件時再去領回然後郵寄,希望一切順利!!

 

PS. 網路分享的大多是結婚依親移民(美國境內、境外申請的例子都有),770的case似乎不太符合,所以也不知他所謂英文版戶籍謄本是否真的可行(網路分享的幾乎是"英文版出生證明",而不是"英文版戶籍謄本")。

2016-10-03補充:

星期一(9/26)去申請,接下來星期二、三放颱風假,星期五(09/30)下午就接到戶政人員打電話通知可以取件,挺快的;當時懶得出門,拖到下個星期一(10/3)才去領,然後直接去郵局寄國際快捷。

總共印了五份,第1份每張$100(我申請的戶籍謄本中共有5人,一份印出來共3張,第三張只有呈現標尾字樣,所以只算我2張的價錢),第2份開始每張$15。(戶籍人口數若較多,印出來的張數就越多,則費用也越高)

770把身份證寄回台灣居然用一般平信,膽子好大顆啊!!我沒這膽,所以用郵局的國際快捷寄回,花費$390,我覺得挺便宜的!(相同的文件,若寄DHL,要$7、800左右,差好多~)

arrow
arrow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