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星期一的中國時報副刊,一個女生-吳懿婷ting在南非的冒險歷程
不知何時開始看的另一個女生-Gillian,在加拿大溫妮佩省的求學日記
震撼我的心好久好久..........

28歲的她們,整整小我一歲(從她們的部落格文章推敲出來的)
她只花30萬在南美流浪一年的時候,我在做什麼?
她在愛爾蘭流浪、加拿大敲論文的時候,我又在做什麼?

常常自以為的認定自己的生命似乎很精采(至少不是完全空白或一無是處)
一直是個乖小孩,除了父母早逝是個大缺憾
一直以來不論是來自朋友、親人甚至鄰居不知是否為真心的評論
總認為自己還算是個不錯的、可取的人
但是,我,這個人的評價就只是這樣嗎?還是只能這樣?

讀完報紙,繼而尋線找到ting的部落格
才讀完她的幾篇文章,已經被她的勇氣,不,應該是人生經歷,還有文字
感動到無以復加.......或者應該說是感到羞愧吧.....

一個人數十年的生命,到底可以發揮到什麼境界?
除去需要餵哺的頭十年,剩下的空白是不是可以填上至少令自己感動的色彩

我覺得自己在杞人憂天、無病呻吟
但總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去瞧別人到底過的有麼精采
然後回頭審視自己的幼稚、無知、容易滿足

看著這些令人讚佩的人(至少我是)
心裡總不停自問:為何不是我???
當然不是妳,不然妳現在不會坐在這裡打這些無病呻吟的文字!!
不奢求有別人的全部,但連百分五十都搆不到邊,才是真正令人捶心的吧!

有時安慰自己
這個地球有六十億人
如果每個人都像ting、Gillian這樣,那世界還有什麼稀奇??
甚至關掉電腦、隔天起床睡不飽覺的時候
前一晚的雄心壯志、怨天不由人的自省,遠比不上睡回籠覺來的重要...............
似乎自己這輩子就只能照著旅遊書上的地圖來個五天四夜的自由行
因為也沒有勇氣當個背包客(這樣是不是有比只跟著旅行團跑好很多??)
出國唸書(甚至找個沒啥聽過卻有口埤的好學校),更像是個一輩子的不可能的任務
一切對自己的否定,似乎都找好藉口了嘛!!

或許中國人的俗諺"一款人一款命"
是拯救自己不再陷入這種反反覆覆、浪費時間的輪迴的好方法(或者應該說是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