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精神科蕭美君醫師:
恐慌症,是在一段特定時間內,有強烈害怕或不適感受,突然發生下列症狀中四項以上:
心跳加速或心悸
出汗
發抖或顫慄
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梗塞感似會嗆到
胸痛不適
噁心或腹部不適反胃
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
感覺異常,麻木或刺痛的感覺
冷顫或臉潮紅
頭痛、不穩感、頭昏沉、或快暈倒的感覺
失去現實感、感覺事物不真實,失去自我感、感覺與自己疏離


                                                *************************************************
www.ilife.org.tw
大部大部分的專家都同意,結合認知及行為治療是最佳的組合,藥物在某些狀況也有些助益。

首先是正確的認知,很大多數的患者在得知恐慌症發作的正確認知後,即有極大的進展。大多數的患者總是擔心恐慌症發作會使人"失去控制"或"心臟病發"。而重新的認知(改變思考的方向)可以幫助患者採用正面的思考模式來看待恐慌症。

行為治療則是採取在可控制的情況下,讓患者一次次的再度經驗恐慌症發作的情況,逐漸去瞭解、接受、熟悉甚或突破的一種治療模式。

肌肉放鬆的技巧對於"漂移性"(flow through)的焦慮應該是有所幫助,這技巧包括呼吸訓練及正面的想像,有些專家發現恐慌症患者的呼吸頻率大於均值,故練習正確的呼吸技巧也有一定的功效。

藥物對某些個案是必要的,如抗焦慮藥、抗憂鬱劑....等等。

最後一個互助性的團體是很有幫助的,雖然它無法完全取代正規的治療,但對患者在心態上的調適是很有用的。

==========================================


昨天一個朋友W打了通電話給我,當時剛好下課在回家的路上,請她20分鐘後再打給我。

回到家也接到電話,聊了才知道她的難處,也為什麼上網查了關於恐慌症的資料。

當她告訴我自己生病想找人聊聊時,我很驚訝。因為W給我的感覺一直是開朗的,或許就是這種反差讓我訝異吧!

人都會對未知的未來感到不安,只是在之前,我身邊還未出現這樣因為對未來不安及因為現在的壓力而生病的朋友或親人(或許早有,只是我不知道!)。除了言語的安慰,我尚不知該如何幫助她,畢竟各自有工作及生活,沒有人可以隨時陪在她身邊。

我知道妳偶爾會來看我的網誌,只是想告訴妳,只要妳願意,永遠歡迎妳的來電,不要覺得麻煩或不好意思。我們都很願意幫助妳走出來,也希望妳給自己多幾次的機會,聽醫生的話,按時吃藥。對未來或現在不安是正常的,但老天作主的事,誰說的定呢?做好妳現在應該做的事才是現在的妳需要費心的。

加油!!
我們陪妳一起努力!!!
~~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