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說什麼的時候,沉默是最佳的應對,而有些話,真的是說不如不要說的好。(草莓--有些話

哈~好一針見血。

也是超人氣部落格天后兼作家的草莓,最近po的一篇文,給屆臨分手的情人/夫妻。我覺得套用在職場上也很貼切(草莓在其中一篇回應的回覆上亦有提及)。

我一直記得老闆在某一次的場合裡,對來訪的客人說:(指著我)她很安靜,不愛說話。我想不只老闆,認識我很久的同事應該都很認同這句話。當然,我也有聒躁的天份,不過,只限天時地利人合的對象。絕大部份的時間,我選擇聽,靜靜的聽,不帶批評及回應的聽。若硬要我表態,一句好用(堵住想繼續發問的嘴巴)又曖昧的話:不予置評。

又不是公投還是選總統,管我蓋給老謝還是小馬,就算蓋下廢票(或者像某些白目印上自己的私章),至少還是在只有我自己看得見的隱密空間完成。當吐苦水用的圾垃筒我不介意,不想聽的話可以放空或假裝很忙;就算聽進耳朵裡了,面對答一也不對、答二更錯,但沒有三四甚至五可以選擇的情形下,什麼都不說,好像可以和平久一點。

職場上,同事間聚在一起幹譙老闆,人之常情,偶爾無傷的呼應二句,顧及大局又可以炒熱氣氛,何樂不為。不過,當向你吐苦水的人你本就對其有怨,而被吐的人卻同時是你平時賭爛的另一個爛咖,此時,說什麼都不對了。或許有雙面人之嫌,但是,除了什麼都不說,有更好的辦法嗎?如果選擇跟甲一起罵乙罵到天荒地老,遇到乙又跟乙罵甲罵到天昏地暗,我想哪天老天爺出了錯讓甲乙二人對了質,到時應該是甲乙合體,你捲鋪蓋走路吧!

有事就說,出事機率(好事or壞事)一半一半;沒事不說,最好囉!沒事也說,嘖,管好自己嘴巴的同時也要管良心。有事不說,不算偽君子,因為哪天或許變身國家甚至世界的救世主也沒人說得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