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的路上,被沿途加油站塞爆車陣的景象震懾了。感覺就像慧星即將毁滅世界、大家驚慌失措四處亂竄的翻版。
 
沒錯,原訂下個月起要調漲的油價,提前開跑了;雖然漲幅是前所未聞的大,但,塞在前進速度緩慢又空氣不佳的車陣中(尤其是摩托車),省了荷包卻也換來是一肚子火及滿面豆花。
 
因為下班前沒看網路新聞,但看路上每家加油站都擠滿車,心裡很是納悶。一回到家打開電視新聞,果不其然,新聞台都在加油站現場連線,也確認我一路上的疑惑(原本還以為是中油要來個漲價前大放送咧!)
 
劉兆玄說的也不無道理,但台灣人就是有很一種很奇怪的心理:先搶起來放。預期心理讓很多人拼了命偷存油(加油站也不例外),賺得了一時,但賺得了一世嗎?加油站姑且還有完善的災難處理設備,但若是因為儲油不當引發的火警發生在一般民宅,輕則儲油報廢,重呢?賠上的幾條人命(特別是無辜被牽連的),要怪誰、要找誰討公道?
 
油價也不是只有台灣在漲,且被強制不能調漲也已經好幾個月,這次若一次漲足也不足以為奇,往後必須多花的錢不過是先幫大家省起來罷了,除非使用者自己可以保證漲價後都不碰需要汽(柴)才能發動的交通工具/農業工具,否則,省了這一次,以後難道就不必再付這麼高的油錢了嗎?
 
看著記者訪問,有些民眾氣沖沖的抱怨,甚至有報導指出許多地方有衝突事件發生,當下覺得怎麼這麼可悲!沒錯,景氣真的很不好,什麼都漲,但是,光就油錢來說,從生活中許多地方下手節約,真的可以很容易達到節約的效果。
 
麵包一定要在有品牌麵包店買?不用吧,巷子外的老店家品質一樣嚇嚇叫,價錢卻親民得多;難道多吃品牌麵包店的麵包就可以發達或是變成林志玲還是阿湯哥?
 
買飲料一定要在便利商店買?拜託,便利商店很便利但很貴。現在的低價通路大賣場還是平價超市一大堆,售價都比便利商店至少低個1,2成。
 
看電視一定要電漿?電漿是可以保證美食會從電視裡傳輸一份給你吃還是你可以隨時跳進去跟俊男美女來個偶像劇大車拼?只要保證螢幕不會亂跳亂閃、至少不是黑白色、搖控器還能運作自如,平面或甚至真空管,都至少可以省下大筆銀子。
 
每天都要來杯星X克才能清醒?最好是如果沒有,你會一整天倒地昏迷不醒。吃牛排要王X還是茹X葵?我覺得平民世家還是夜市牌就很好吃了。
 
動不動求婚過節紀念日就要來個名牌包還是地分泥。當然,有錢可花應當花,但切記別花別人的,不然到時被要求歸還時,卻發現已經網拍或讓價而錢也花光時,那可真糗!
 
當然,說了很多,其實都只是平民小百姓才會靠夭這類事。所謂有錢人怎麼會注意這些呢!BUT,由奢入儉難的道理,希望自己這輩子不必親身體會;卻很壞心的祈禱很多假有錢人(尤其是特機車的)早日身陷這個泥淊。
 
哇,這串葡萄好酸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