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很愛看的一個美國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雖然川普先生一頭聲稱是真髮的金髮,讓人看得有點不穌湖(明明就很假!),但是YOU ARE FIRED!這句話,聽到有點上癮了。
 
人家大企業可以世襲,也可以花錢請專業經理人來接班,但平凡如繁星的百姓事業呢?開玩笑,沒錢也沒閒時間找什麼經理人,當然是傳子傳女可是不能傳陌生人囉!
 
阿妙有一個很要好的專科同學,家裡的事業需要接班人。看在我們這些沒家業可繼承的人眼裡,著實羨慕得緊啊!
 
這位同學的家族事業是麵包糕點自製自售業。爸爸的手藝了得,媽媽對於用料的品質更堅持的毫不手軟,做出來的東西,品質想必差不到哪兒去,重點是價格也很親民,口味加、價格優,每次經過她家在市場裡的攤子,總是門庭若市,熱鬧得很。
 
家中共五名子女,除了空閒時在攤子幫忙外,各自有自己的工作。爸媽堅持不將手藝外傳,兒子女兒誰來接都可以,就是外人不得報名。偏偏這五個小孩沒一個願意,每每聽阿妙轉述,心中總是有股衝勁想去跪求二老是否能收我當乾女兒,然後把手藝傳給我(想也知道是"ㄤ怕西某,Impossible"的代誌)。
 
身為長子的哥哥,很早就表明不接爸媽的事業,底下的弟弟妹妹們則因為唸書、嫁人,也沒有承接的意願。看來妙的這個同學是最後的希望,結果咧,她欲拒還迎的態度,讓整件事懸而未決。她心中百般不願意接下繼承的擔子,因為原本的銀行工作實在也做得小有成績;而自己企管出身的認知,讓她對媽媽的某些作為不能苟同;這些她心裡的話,卻都只在朋友的聚會上訴苦,沒有直接表達讓父母了解;而她在家裡的表現卻讓人會產生錯覺,認為她會接下家業。
 
年初她終於做出了決定,離職回家幫忙。公司主管頗失望她的離開,但無奈家中的事業還是重要了些。已經被父母做出成績的糕點麵包口碑,無法丟棄、結束,加上新購屋(住家、店面的結合)及新設備的添購,上千萬的資本已投入,尚不考慮父母的老本可以支持多久,至少五個子女的薪水是無法長久支撐的,且若各自成家,其中的分配問題,恐怕更複雜了吧。
 
她最後決定回家,我想心中應該還是多少有一定比例是不想看見父母辛苦的成果就此結束吧。姑且不論自己哥哥率先離席的幼稚舉動(長子總是背負著這類的原罪)、弟妹們的儘早脫身,她顧家為家著想的程度,不是我這個外人能想像的,做出最後的這個決定,她應該下了很大的決心吧。
 
早在知道這件事時,我們都很羨慕她。羨慕她有可以承接的家業,更何況又是個很不錯的事業,所以很自然的不認同"為何五個子女中,沒有人願意接下"。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看在他人眼中很理所當然的一件事,不是當事人的我們,卻好像入戲太深、管太多了。
 
謝謝她的願意支持,讓客人能繼續有好吃便宜的麵包點心。更祝福她能早日在心中找到理想與現實的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