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飯時有什麼怪舉動一定要做?
 
不是討論何時吃三餐、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比較像是吃飯時的禮儀或者從小父母長輩教育關於吃飯的理論。台灣人吃飯以碗就口(湯湯水水的例外),這點大家都一樣吧!有沒有特別的餐桌禮儀呢?我家好像有。不過已經不曉得是電視教的,還是被媽媽罵出來的。
 
吃完一整碗米飯時,要把碗裡的米粒全部吃完,哪怕只有一粒米,也要清乾淨(據說如果不吃乾淨,以後的另一半會是麻子長滿臉的醜八怪!)。現在不管到哪裡,只要看見有人不把碗裡的米粒吃完,一定會雞婆的提醒對方(限自己同桌的人啦!),即使知道根本不會有"另一半是麻子臉"的咀咒,但至少也要對方養成不浪費的美德!(夠雞婆…)
 
拿筷子的手指頭不可翹起,尤其是食指。印象很深刻小時候曾經被媽媽糾正過,不小心翹起的食指,被老媽惡狠狠的以她的筷子敲回原位放好(據說食指指人不禮貌)。還有另一種,不是不禮貌,只是單純看不慣。身為台灣人,明明從小就學習如何拿筷,但就是不懂為何有人拿筷子的方式讓我懷疑他/她是昨天才歸國而且從不知筷子為何物的XBC(X隨便大家填!)或者是第一次拜訪以筷子吃飯的國家的西洋觀光客(只限評斷大人,小朋友的手指沒力所以不列入觀察。)。
 
小時候會開玩笑的把飯添得高高尖尖,甚至會順勢把筷子插在飯上(這就是俗稱的"腳尾飯"模式呀!)。其實小孩子不曉得這種舉動在大人眼裡是很糟糕的,悲慘一點的說不定會遭來一頓打(還好我沒有這經驗)。只是長大後,偶爾會在家裡或比較歡樂的平輩聚會時,拿來開開玩笑。
 
吃麵可以不喝湯,但麵條和湯料一定要吃光。到現在我還是莫名其妙維持這個習慣,也難怪明明已經飽了卻還是硬吃(瘦不下來是有原因滴…)。小時候一直被教育這樣的觀念,長大後即使沒有人盯著做,但還是會不由自主怕有罪惡感的把麵料吃光。就算真的吞不下所有的麵條,被我視為一碗麵的精神的配料,是一定會嗑光的!
 
有沒有看過死小孩拿著餐具敲碗盤?或許是現在的衣食無缺,很多家長都不會在意孩子的這個舉動,看在我眼裡,則活像一群穿著華服死要飯的餓鬼。其實不管大人小孩,拿著餐具製造出聲嚮就是一種失禮的舉動(當然,不小心不在此限)。除非你在點完菜的二個鐘頭後仍舊沒有出菜,這時候可能摔盤子才夠力了。
 
注意過自己嘴裡有食物時,咀嚼過程中嘴巴是張著還閉著?有沒有發出聲音?拜託,又不是豬!難道只有少數爸媽有教小孩注意這二件事嗎?就算是梁朝偉或金城武,如果同時擁有這二項特異功能(其中一項就夠嗆了),整體帥度馬上降為負數!
 
面對一整桌的菜,你會如何選擇?曾經在一個婚宴場合,眼睜睜看著一群穿著入時的漂亮美眉,拿著公用湯匙攪和面前的一碗湯(她們在翻湯裡有什麼料)。天啊,真是超級破壞畫面又沒水準。這種情況若發生在我家,肯定被在場所有人臭罵。
 
以前唸過三年的觀光系,那時候被教育了許多所謂的Table Manner。除了到現在已經記不太清楚的中西式餐具擺放、使用順序之外,印象最深的是對廚師的尊重。其中一門的任課老師很變態的嚴格,但卻從中學到很多。永遠記得老師說過:不要在菜一上桌、連嚐都沒嚐或甚至連聞都不聞的同時,就往菜裡頭猛倒調味料。在台灣,大部份的廚師們不會太在意這種事,但部份西式或在國外餐廳,這種舉動很有可能會惹惱大廚(甚至可能被請出餐廳!)。原因出在哪?因為用餐的人不尊重廚師的手藝,一開始就加調味料代表不信任製作者的功夫。其實大部份的人的口味都是差不多等級,只有少數是吃重鹹或重清淡,但不管是何種,養成先嚐味道後,再決定是否加重或減輕味道的習慣,或許在台灣的餐廳不會有人注意這個細節,但誰曉得哪天上了高級餐館或甚至出了國,這個好習慣也許會是向人證明你有好涵養的機會喔!
 
我有一個到現在還有的習慣,說不上是好是壞。一有不認識或不常吃的食物,入口前一定會湊到鼻子前聞一聞味道才入口。曾經被姐姐唸過,但我覺得很正常啊!我不是質疑食物的美味程度或製作者的功力,而只是想在入口前知道它是什麼味道而已,甚至可以在聞過後先猜測一下食物的成份是什麼。這樣算沒禮貌嗎?
 
哩哩雜雜寫一堆,其實都是我自己的習慣。只要是在外頭用餐,我也一定會偷偷觀察別人怎麼做,然後批評到自己得內傷,算是用餐時一種額外的樂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