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約莫一年的痴想,半年的規劃,三個月的落實,到現在一個星期的倒數,是的,快要出發了。
 
這段日子以來,無時無刻(有這麼誇張咩?)都心心念念著這次的東京行。PTT的日本旅遊版逛了無數次,密集登入次數的高峰在此創下。背包客棧的日本關東版每天必看,不管留言發問還是假熬幫忙回答問題,發文次數累積迅速,換來的不只是關於出遊的寶典,還有一張不是人人都有、想要就有的背包客棧吊牌(跩得咧!)。
 
當然,老天爺哪有這麼容易放過我這種人。給這麼多好康,肯定要從別的地方撈回本。先是住宿。因為出發日期碰上了賞楓季節,其中一間民宿調整了住宿費用,(一個人)三個晚上就得多付4千5百日元。機位排不上,往上一個艙等的代價,就是咬牙奉上白花花的銀子,你能怎麼辦,游泳去?
 
不過,跟以下這個比較起來,上頭那些都只是小小芝麻屑綠豆皮,風一吹就不見了。
 
七月份開始觀察的日元匯率(0.28,甚至有過0.27),還真是錢景一片看好,比起三年前那次的0.3還要好上好幾倍。只是老天的靈動和爸媽的基因沒有賜給我預知的能力。眼看匯率一點一點的爬升,當它在0.3徘徊的同時,我還只是安慰自己:『沒的事,會降的!』。果真人定不一定勝天(應該是勝不了美國次貸和雷曼兄弟)。不願意去想起到底是從哪一天開始的,匯率爬升的速度像攀岩好手一般,雖慢但進度穩定成長,一群人卻還是鐵著牙齒、矇著眼睛、摀著耳朵的自我催眠:『沒 的 事 , 會 降 的 ! 』。真心換絕情,眼看出發的日子逼近,對匯率會下降的信心漸漸全失,一人發一條毛巾緊咬著,心中默唸:『明天只會比今天更糟,明天只會比今天更糟….』,0.35又怎樣,說不定0.4早就standby等著猛擊各位旅客的心臟。(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突破0.36)
 
準備越多,失去越多。準備的是行程,失去的是台幣。看著背包客棧很多棧友因為極差的匯率而不得已刪除部份行程(因為機票已定,不能不去);想在血拼天堂撒錢的姐姐妹妹也小心奕奕了起來;原訂餐餐生魚片、大螃蟹的餐食預算,可能轉而投向平民美食拉麵丼飯的懷抱或多多光顧物美價廉的便利商店還是快打烊的地下美食街;誇下海口的土產伴手禮,對不起,幾個人分一包米菓很了不起了。

好不容易存夠了錢、湊足了假,誰願意出國還這麼經濟拮据啊!無奈日元最大,我們這些比一級貧戶好一點點的中下產階級,再怎麼勒緊褲腰帶也不可能一直跟著匯率把預算往上加。高漲的匯率是既定事實,只好從還沒發生的地方下手,能省則省。
 
你身邊有人要去日本嗎?不要再拗人家帶禮物、紀念品了,不然匯差你吸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