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看不見這篇文章,但我還是要寫。
 
我真的生氣了!

帶著你和哥哥快三年。哥哥從國一到現在,雖然進步有限,但他讓我看得見他的努力和認真(可能有一半是怕媽媽啦~)。哥哥沒有因為越來越難背的單字、越來越複雜的文法而退步,即使離及格還有一段距離,但他每一次的成績都能讓人感受他的付出。你呢?

你是媽媽口中的早產兒,從怕你早夭到現在比哥哥還壯碩的體格(但只有寬度比哥哥大而已,XD),聽得出來媽媽對你的疼惜及也給了比哥哥多一些些的愛。現在的你,不是那個國小數學成績可以代表學校參加奧林匹亞競賽的你;現在的你,不是那個背單字速度快又準確的你。到底怎麼了?不要再繼續張著你盈滿淚水(可是沒有流出來啊!)的雙眼無辜看著我。你懂我在問什麼,你明白為何現在的你與從前判若兩人。你不再是那個可以拿來激勵哥哥衝刺的弟弟;相反的,你成為哥哥的對照組,負面成果的對照組。

我不是你的爸媽,不必為你偏心。我不是你的班導,不必為其他三十個人偏心。我只面對你和哥哥,而且還是二個不同學級的學生。即使版本不同,內容其實大同小異,況且部份單字都是我們以前就已經開始的進度。我知道國中不比國小,再無法臨時在段考前抱佛腳,再無法次次以"我不知道"做為解釋的理由(尤其是對我!)。你是國一生,以現在小孩進度比照,你是小大人了,懂事了,聽得懂大人在說什麼了!

不是沒有給你機會,也不只一次在上課時間浪費口水對你說教。你永遠是「我怎麼知道!」、「我哪知道啊!」,再不然就是「.............」。你的智商絕對不低,你的理解力肯定不差,你的專注力一定比哥哥好,但為何所有的表現都讓我如此生氣又無言?!

一視同仁的賞罰。讓我看見你的努力,即使不能達到標準,我也甘願送上奬勵;相同的,沒有付出就必須按照約定懲戒。當你的不努力換來罰寫/款的同時、不按時交付作業的同時,卻又時時對得到獎勵的哥哥冷嘲熱諷一番,沒丟個幾句難聽的話心裡會過意不去似的。到底為了什麼?

今天的你,徹底讓我投降。答應給你的最後期限,原諒我必須提前截止。本想等這個學期結束再請媽媽視狀況何種方式才適合你(補習班?放牛吃草??),但今天的你,讓我認為不必再浪費將近二個月的時間去等待你的轉變。

問了你N遍:「是不是不適應國中的學習方式?」,沒有回應,問再多次就是沒 有 回 應 。如果真是不適應,說出來,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如何修正,但你不說就是不說。我不是青少年心理教育專家,更別說耐性本來就很不夠,大可以抱著"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的放任你繼續像遊魂一般度日子,但我沒有。我很樂意不當個老師或長輩的聽你說說話,可能在你心中認定了我就是個老師(=媽媽的走狗/眼線),所以始終不肯多說一些什麼。沒關係啊,至少可以跟媽媽說吧!

爸媽辛苦賺錢為了什麼?每天準備食材不俗的三餐,家裡的零食永遠不嫌多地買,很多同齡小孩沒吃過的對你們來說很一般,最多只是要求你們輪流分攤部份家事罷了。你是不是要摸著自己的良心試問這樣安逸無後顧的生活,到底是哪裡讓你不滿意?難道只是因為升上國中再也不能像國小那般隨時裝可愛耍賴!

清楚明白青春期的你是多麼不屑我的說教甚至不爽那些責備的話,I DO NOT CARE!你的未來,你自己負責了,我區區一個家教老師,拿人報酬也圓滿了事,但不包含讀懂你到底在想什麼、要什麼。

我的EQ超低,為了這種死小孩生氣是我認真了、我輸了。所以,不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