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長大越沒有年味;家族成員少又離多,更沒有年味。不過,即使阿舅邀約一起吃年夜飯,怎麼樣還是覺得在自己家吃才有感覺。

以前有媽媽張羅一切,我們只要洗澡後換上新衣服等著吃就對了。現在所有事要自己來,除夕一早的拜拜大小事,大家各自分工,才知道以前媽媽的辛苦。

阿美提早一個星期回台灣,剛好趕上採買的大事。跟阿妙來回市場好幾趟備齊接下來幾天的糧食。

除夕一早,我第一個清醒,而且是心甘情願的清醒,下樓開始祭品的準備。說得好像是什麼大工程似的,其實就只是把食材弄熟罷了。這類節慶該拜什麼似乎已經刻在腦裡,看著冰箱裡堆的滿滿滿,三兩下就能把需要的材料備齊。

三牲之二。煮雞不是難事,只要鍋子夠大能塞進整隻雞,加水煮滾等一整鍋雞湯大家都做得到滴!
(旁邊那條肥滋滋的豬五花更簡單了,燙熟就好咩!)


炸花枝丸。熱鍋熱油,小火慢煎炸,不難吧!(花枝丸好吃,但好貴...)
黑輪厚片等魚漿製品,本來就是熟食,弄熱就好。


萬肉叢中一點菜-西洋芹炒花枝(祭品菜單真的只會有一點點菜類)。看,旁邊還是肉(香腸)


雙色蘿蔔排骨湯←我自己亂取的。最簡單不用動腦的湯類。


怎麼用千瘡百孔的超級會沾平底鍋把魚煎得如此美麗不裸奔,"鍋熱油燙"是基本,小火等待才是王道呀!


鏘鏘鏘鏘!美味花枝丸完工。


香腸煎熟、魚漿製品煎得焦香,就這麼簡單。


就等湯滾米飯熟,還有一些窩在棉被裡的新年懶惰鬼,該起床啦!

起床起床!


是怎樣,命案現場喔!起床起床!!!!(人類只有二枚,因為阿美又去市場血拚補貨了~~)


阿馱,睡得很穌湖厚!起~~~~床~~~~~


呆馯:解接,我早就起床了。可以下樓了嗎,可以嗎可以嗎!!←反諷法。阿馯的眼睛哪有這麼大粒!


準備就緒!各位神明、祖先阿公阿嬤、老爸老媽,吃飯囉!


呆馯:我很乖有來拜拜。可是可以叫這個解接離開了嗎?!


呆馯:矮油喂,什麼時候可以吃啊~~~


(開始拜拜已近十一點,午餐則超過下午一點才開始,順便為新年連期的神豬養成班揭開序幕...)

沒有功力喬一桌好菜,所以火鍋是最好搪塞的選擇。沒順阿芳的意以泡菜為鍋底,清湯才能吃出食材的美味咩!
(第一次覺得芥藍沒有苦味耶!)


吃火鍋怎能沒有冰涼的飲料群相伴呢!(陳年梅酒到今天為止居然還沒開箱,我們這是怎麼了~~)


很平凡的年夜飯,很平靜的過節氣氛,但誰說這不是幸福呢!是吧,呆馯!!


ps.
小時候為了守歲,總是強迫自己要清醒過十二點,聽見此起彼落的鞭炮聲嚮才算數。長大了,沒有爸媽催促上床的強求及瞌睡蟲的強迫,卻對過凌晨十二點才算完成的守歲沒有期待(反正每天都過十二點才睡覺,所以說"物以稀為貴"嘛!)。轉著沒新意的電視節目,整桌令人發胖沒營養的零食飲料,有搭沒搭的聊天說笑,除夕夜好像都這樣耶!

又ps.
今年阿芳不知怎麼開了竅,帶頭提議打牌的居然是她(原來是迷上線上麻將啦)!四個姐妹剛好湊桌,沒有三缺一的尷尬。不過,純粹磨練牌技,所以沒賭太大(賭盤說出去會笑撐別人魚尾紋啦~)。←真的沒有偏財運。雖然最終結果沒實際結算(只先登記在廢棄的日曆紙上),不過,看起來我好像是最輸的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