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秋水》篇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女安知魚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莊子與惠子遊玩在濠水的橋梁的上面。
莊子說:「小白魚出來游水悠然自得的樣子,這是魚的快樂啊。」
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
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不了解你啊;但是你固然也不是魚啊,你不了解魚的快樂(也就很)明顯了。」
莊子說:「請依循問題的根源。你說『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表示你已經知道我知道魚是快樂的而再問我的。
你問我怎麼知道的,我告訴你,我在濠水的橋上知道的啊。」 

一個人會說出什麼樣的話是其來有自的。因此,藉著這一小段文字的記載,可以看出一些莊惠二人在觀念、思考模式上的相異之處。

=======================================================

每回跟許久未見的朋友(或親戚)見面時,大家總要問:「什麼時候要結婚/交男朋友啊?」。如果只是因為找不到話題,那麼聊天氣甚至政治或你家的阿狗阿貓都好。發問者若是很好的朋友(或非嚼舌根類的鄰居親戚),我會回:「有了自然會說。」。很多時候我總嘴賤想反問:「那你什麼時候要離婚(分手)?」。
 
除了這款問題,另一個關心我且煩人的進階版就是:「我幫你介紹那個某某某。」。舉手老實說:很高興。代表我在介紹人的心目中還算是可以推出去的"商品"。只是,我是慢熟的咖,甚至很容易因為第一印象而快速決定對方的生死,所以不喜這種所謂聯誼式認識朋友的方式。不管吃飯還是KTV,老實說,這類認識異性的方法不只老招而且傷胃傷聲。先說吃飯,光是誰付錢就是個問題。我沒有到女權至上的地步,若要男方付錢怎樣也說不過去,但叫我以一頓飯的錢賭一局,寧可拿去買牛皮骨給小胖她們加菜;還有,吃飯皇帝大,如果還要顧及形象,厚,那不是太累了。KTV,更是個爛方法。我的胖表哥說:「不會呀,就當一群朋友在唱歌就好了咩。」。我說大哥呀,有人會要跟"假交朋友真相親"的朋友去共處一室的嗎(至少我不會)?看來您不了解表妹我,雖然比起張惠妹是綽綽不足,但至少不到五音不全,花錢去KTV當花瓶柱子實在太冤枉,還要接受別人的目光驗貨,嘖,我還是跟死黨們一起鬼吼比較舒服。
PS.老娘不是罷佔麥克風不放的那種人,但到了KTV光聊天吃東西而不唉個數首,還不如在家睡覺。
 
我的好友都是在學校或職場認識,因為長時間相處,於是更了解彼此的眉角,才會決定只是泛泛之交或值得付出更多。友情如此,愛情更是如此。不會鐵齒說不相信一見鍾情,但硬要只見一、二次面就決定人生大事,未免太過刺激(其實我想說的是草率。)。
 
還有,雖然年紀已經很不小,但對於找伴這檔事,對我仍舊不是當務之急。有人急著在適婚年齡結婚,有人更因為要在子宮卵巢還沒開始退化前生小孩所以趕著結婚。前述二個顧慮若是當事人自己在煩,那麼對於急著結婚的前置作業(找男人)或許會努力拼命。反之,對週休二日只想躺在家裡不出門,抱著電視網路線小說咖啡小狗美食就能三天不出門的我來說,找男人然後維持感情找男人然後維持感情找男人然後維持感情,這種周而復始的活動,很煩很累不好玩。
 
有人說:「拜託,有事的時候有個男人在身邊不是很好嗎?難道妳都不會寂寞嗎?」對啊,沒錯啊,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也會答是。家裡有老鼠我卻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時候,爬老高的梯子換燈管的時候,發高燒頭昏腦脹沒力氣卻爬不下床喝水的時候,去賣場買了一堆重得要死的雜貨卻沒個男人的肩膀提貨的時候,情人節總是早早收工回家窩沙發的時候,家族聚會看著大家攜子帶女的時候,看到婚宴現場成雙入對的賓客的時候,………….。這些時候我都會感歎(不過目前這些事都還有個人→阿妙可以幫忙分擔,等她沒空理我的時候再來傷腦筋好了。),但在每天早起刷牙暗譙睡不飽的同時,上述的情況遠遠不敵再讓我睡十分鐘的誘惑。所以你說我難搞、活該?好吧,算啦。
 
身邊有相敬如賓有子女萬事足的夫妻檔,但成天吵要分手的也不少,當然也有自由誠可貴單身很快樂的熟女。如果硬要比對後做出選擇,現在的生活,我很滿意。
 
為什麼一開頭用了典故?因為開口問要不要介紹對象的人,都是因為自己現階段很快樂,所以認為現在的我一定很苦,所以認為我也應該一起快樂,所以自顧自的一頭熱。你很快樂,我當然相信也祝福,但你認為的"會快樂"不代表我也能如你一樣的快樂,你的一加一等於二套在我的公式裡可能會成負數也說不準;你說再拖下去行情越來越低,難道是要在行情還算可以的時候為了避免繼續跌停板所以快找個人吧,是這樣嗎?如果你可以千真萬確的向我保證從此人生彩色不間斷,那我才會中止眼前的現狀,拚命尋找試用那個能像你那般讓我的生活快樂的另一個人。
 
沒有攻擊任何人的意思啦,只是太多的累積一次說出來而已。可能自己只是嘴巴很硬,過了太久do anything by myself的生活,很難一次就放下然後說出請求(我真的辦不到),that’s not me。
 
現在嘴巴硬脖子硬,以後說不定會在婚姻介紹所看見我的報名表或者纏著親朋好友幫忙介紹,所以現在說什麼都沒個準,就讓大家維持眼前美好的生活,一切順其自然不是很快樂嗎!

你快樂,請你繼續快樂,不用擔心我沒有男人會不快樂。有男人才快樂不會是你的功勞,不快樂是因為沒有男人,更不會是你的錯。不要緊張了唄,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