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又經歷了一場爾虞我詐的會議"旁聽"(我非與會人之一,但會議室幾近全開放空間,想不認真聽都很難)。
 
選邊站真的很辛苦,反正向來有著小草堅忍的毅力,風往哪裡吹我往哪去。嘿,不是牆頭草,只是對事不對人,有理的我挺,胡鬧的就算是摯友也會扁。
 
(以下的敍述舖的又臭又長,因為邊說明邊安插我的想法)
 
A數月前被調至樓下。大家心知肚明,(老闆)除了為自己親戚安插位置外,其實想換掉A已經很久了,但至少還替A留了個店長的位置。
 
店長店長,一店之長。因為老闆還有公司業務(主業)要RUN,有個店長多少分擔經營工作。誰知A在樓上已經小小算是花瓶界第一把交椅了,到了樓下還是如此。不參與輪班、週休二日等都是當初跟老闆談的條件,這無可厚非,但不代表不必走出店長辦公室照顧生意。
 
早上一定九點以後才會到(因為我在樓上,所以不曉得A都幾點到,可以肯定的絕對不是九點),有時下班時間甚至比我還早;請假不在的天數跟以前也有得比。上班時間大多待在辦公室電腦桌前。每天的報表訂貨是要做,但應該不必花掉成天上班工時吧。因為A要MSN,要上網購物,所以沒空走出辦公室。一店之長搞不清店內產品走向,甚至連收銀POS也模模糊糊。對,A是店長喔!!
 
樓下產品單價不低,想要客人掏出大把鈔票買東西,除了生機無污染品質有保障外,最重要的還有服務品質和售後服務吧。
 
不是在放馬後炮,對於樓下的美眉們的銷售技巧及態度其實老早就看不下去,無奈我非其中一員,工作內容更無所關聯,怎麼樣也只是自己暗地問號驚歎號冒個不停。舉手承認:吃生機產品的多是有錢人,很幾巴的有錢人。樓下老早就有不公開的幾巴客人排行榜,我也很痛恨那些假有錢人的嘴臉,但這些異種人類(世界人種百百款)不該是導致營業額下滑的理由。
 
幾天前A上樓來說悄悄話,說是耳聞老闆要自己開始參與輪班。先是抱怨獎金制度是變相減薪,再靠夭老闆圖謀不軌,要A輪班分明是奧步想把人搞走。其實當下我是應合A的,因為我知道這是老闆不變的爛招。很賤沒錯,A很委屈,但有無想過為何會被賤招所害?
 
不是只有我認為A不做事,原來老闆早已盯上(有沒有人告狀就不得而知了!)。會議中,除了針對很難看的營業額要大家檢討提改善方針外,要處理的就是A的去留。身為店長怎能不懂店內大小事,既然不懂那就上場去學。於是老闆要A輪班,跟其他店員們一起參與銷售,不能再只有訂貨做報表這類小事。A說自己有理由(沒聽到說了什麼原因),所以沒辦法輪班。老闆說那星期六、日呢,A也說家庭因素六日沒法上班。聽到這裡別說老闆有火,連我都氣很大。
 
怎麼聽都覺得A佔盡了所有便宜。朝十晚十的服務業,有什麼理由是店長不必參與銷售、不輪班,連假日都不能上班的??看來A對當初被老闆調職的決定誤會誤很大!是不是以為只要每天打打電腦做幾張表格就可以正常上下班週休二日兼月領三萬,那我也要(伸手)。
 
這A不是我要批評,長了年紀卻不長眼力(也不長智慧)。以往樓上的工作內容雖然常要為了財務問題傷腦筋,但朝九晚六週休二日加三萬月薪的條件是固定,沒人能動(老闆甚少為了某事而任意更動樓上公司的上班制度)。今天輪調到另外的工作範疇,所需的工作技能不是應該要跟著變動了嗎?即使當時不察、後期發現自己無能為力勝任時,不是早該提出異議向老闆要求更動或其他,而不是自以為撈到一個輕鬆錢又多的好工作然後開始當水昆兄,現在被盯上才驚覺懊惱(或許該說惱羞成怒?),是不是太晚了。
 
老闆也不全然是對。愛耍賤招不是新鮮事,但可否做的好看些。沒錯,營業額真的是下滑,因為店長領導不周,店員銷售技巧待加強,但滿口的經營道理聽也知道是看書看來的。不是說書不好,其實是該為老闆把書裡的內容融會貫通的太好而鼓掌,因為說出口的驗證真的有力,但是,這些書不是只有您看,應該讓員工們一起成長吧。去年底好轉的業績,即使2月份農曆年也沒影嚮,但3,4月的單月業績讓人臉綠,也不必這麼快招人來砍頭吧!
 
話題轉回A身上。老闆要求輪班,A除了無法照辦外,使出殺手鐧:如果我做不好,那就資遺我吧。靠,有狠到。老闆老奸巨滑功夫也不差,一句"我為什麼要資遺你?"擋了回去。聽也知道A在耍賴,擺明就是"要不接受我繼續這樣",看不過去的選擇則是"資遺我吧!"。哼,A好傻好天真,老闆不是被唬大的,視錢如命的性格更不會因為白自員工而讓步(反而回嗆一句:你查的很清楚嘛!)。這二個同星座的人,到底會怎麼讓這事走下去,大家應該都在等看精采大結局吧!
 
在辦公室我一向不多嘴。甲告了乙狀,乙說了丙壞話,通通鎖在我大腦裡,除了不想當放送頭大嘴巴,更不想亂發言造成可
能收拾不了的紛爭。但是誰要突然來個大告白或大爆料卻無法預測,只能見招拆招然後把嘴巴鎖緊。一個公司說大不大,搞起心機來也是很可怕。

不論A能不能知道我的想法,我真的想奉勸一些話:除了25歲以後要對自己的容貌負責外,是不是該成熟點面對工作與生活的衝突。經濟是不景氣,若真的受了工作的氣,大不了腰帶勒緊點來個老子不幹了的豪邁。但現在的狀況明顯是A的過錯佔大比例,沒有一個老闆會心甘情願花相同的錢請一個只做50%工作的員工的!沒有要A放棄爭取該有的權益,但在開口要求前,是否先摸著自己良心問一句"我自己是不是也有錯?"。我也了解老闆某些作為真的很機歪,但請聽小的一句,若他也認為他沒錯但你要硬幹,結局通常不會太好看。
PS.如果真的不是他的錯,那結局可能關起門來自家人看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