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幾乎都有的金融帳戶應該是郵局吧!我也有,只是忘記為何而開,現在也甚少動用,所以郵局對我來說,只有寄信或偶爾繳費的地方罷了。雖然郵局的分局甚多,但幾乎的通病就是動作很慢,效率很差,尤其是業務量不大的單位。

家附近的郵局常常讓我火大。不是要批評長輩動作慢,既然各行員都年事已高,想當然爾是因為服務甚久,但怎麼好像才到職的菜鳥。婆婆媽媽伯伯們很愛郵局,常常八點一開門,就塞滿人潮,明明便利商店就有代收的費用,偏偏要在郵局等個幾十號也爽(因為有冷氣嗎?)。換作是我,寧可多繳處理費,也不願在郵局裡看著一群腦殘動作慢的行員生氣。

除了郵局,要來說說因為工作而開的幾個銀行帳戶的服務。因為甚少有臨櫃經驗,所以只分享所謂的無人銀行。

中國信託,第一份辦公室工作的薪轉帳戶。自從中信併掉某銀行後(忘記是哪間了),分行增加,加上便利商店的24小時簡易服務,很是周到。隨著民眾的使用習慣改變,中信也漸漸增修機器的功能性。除了提款轉帳,存款機也似乎變得不可或缺,否則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們總不能老在中午只有一個小時的午休時間提著便當在銀行等號碼牌吧。

設在各分行裡的機器特別好用。隨時隨地想提款存錢還是刷本子通通可以一次搞定,連繳卡費都很人性化(據說還有收零錢的機器咧!)。而設在便利商店裡的ATM,也開始有了存款功能,實在是太方便了。

玉山銀行,第二份及現在的辦公室工作的薪轉帳戶。比起中信,我較喜歡玉山的臨櫃經驗。相同都有入口的接待人員,但以口氣及服務品質來說,玉山的表現親人許多(中信讓人有距離感)。併掉高雄企銀後的分行數量不比中信差,至少公司附近就有二間,連我家那郊區地帶也有。

但在ATM服務比較上,玉山算是落後。一般功能齊全,但存款機只限千元鈔,很不討喜,而且沒有便利商店的合作,更是大大減少使用的便利性。

安泰銀行,小額信貸的繳款專用帳戶。分行甚少,雖然ATM屬多機一體設計,但若非保存良好的鈔票,常常要操作好幾次,存錢存到發火也不簡單。你說為何不用轉帳的咧?拜託,轉一次要17元手續費,不算少耶。(幸好一個月只需跑一次)

最近因私人需求而新設的國泰世華。一直只在市區才有分行的國泰世華,很不得我的心。多虧公司附近暴增的銀行,國泰世華也加入了。現在還不太了解它的實用性,不過銀行內部倒是裝潢的很有味道。

說了這麼多廢話,其實最好用的是網路ATM。雖然不能領錢不能刷本子,但對我這種不愛出門愛網購的人來說,人在家中坐,動動手指就能繳錢等領貨,很是方便(雖然手續費有時會很傷)。另外還有一種叫網路銀行。是說我沒有基金股票的投資可線上操作,實質功能對我發揮不了長處,可惜;缺點則是申請較麻煩,若非新開戶時一併申請的話,得親臨原開戶行申辦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