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晚上知道隔天的颱風假時很是高興,誰曉得這個颱風如此威,雖然連放三天假,但比上班還累!

入夜後風雨開始變大,整個星期五都是昏暗一片,強風但小雨還不太讓人心驚。早已習慣颱風只會光顧一天罷了,殊不知隔天才是它發功極致的一天。

↓從三樓前廳的窗戶往外拍。

P8082270.JPG

↓風雨大到連雨滴都拍得到。請注意,高屏後勁溪的水位離岸只剩約二公尺了。

P8082271.JPG 

(週六)早上九點不到便醒了,除了擔心一整晚沒出門解放的小胖巴特會爆膀胱,還得先跟家教家長連絡停課的事。就在還沒打開客廳大門時,忽然瞥見外頭走廊有水波粼粼的光景。天啊,排水溝已來不及解放又急又大的雨水,就這麼開始湧進家裡的排水孔了。

原以為應該不會再漲,但眼見雨勢不減,連馬路的人孔蓋都呈現噴泡泡的狀態(水已滿到湧出了人孔蓋了),這可不得了,趕緊把已經叫了一次還沒起床的阿妙挖起來,準備拯救家園!!

↓整條走廊已經積滿水。沒足夠的磚頭可以壓住塞緊排水孔的塑膠袋,只好把還沒開瓶的綠茶拿來充數。

P8082274.JPG

↓這還只是剛開始的水位而已。

P8082275.JPG

↓除了雨水,還有一堆被風雨打進來的枝葉。

P8082276.JPG

除了先把幾個連外的排水孔想辦法以塑膠袋堵住,似乎別無他法了。探頭往外一看,夭壽,小時候的惡夢又開始了。家的地勢是附近最低的(更糟的是還靠溪),整條巷子早已淹滿近五分之一的輪胎高(但跟屏縣的災區一比,我們這兒算啥屁啊!)。附近鄰居們也沒閒著,都忙著堆高大門防止水入侵。

我和阿妙分工,她在後門舀水倒進浴室排掉(馬桶已經因為淹水而不通了),我則有點做白工的拼命將水舀出外頭馬路(啊水不是又會流進來...)。眼看走廊的水位已快逼進客廳,其實心裡有點慌。

幸虧老天保佑,雖然雨勢仍然很大,但不知是不是因為有把外頭會塞住排水孔的殘枝敗葉清空而讓排水順暢,瞬間原本將近十公分的積水居然開始退去了,大家都鬆了口氣。(自從十幾年前排水系統工程完成後,每遇颱風或豪雨,已經不知淹水為何物的我們,被這次的景象嚇到囉~)

因為擔心淹水情況會再發生,所以防護設備沒敢撤離(還好沒再出動了~)。忙完一樓往樓上看視有沒災情時,又發現三樓積水啦!!!

↓外頭的馬路已經被水覆蓋。

P8082281.JPG

P8082282.JPG

高屏後勁溪已經快滿啦~~

P8082285.JPG 

↓這張沒有拉遠鏡頭,水位就近在眼前。

P8082288.JPG

↓這張也是。

P8082289.JPG

↓有二個白痴還在拍照。(這是危險行為,姐姐們有練過,小朋友不可以學喔!!)

P8082290.JPG

↓重點在白色牆柱上的那隻不畏風雨往上爬的蝸牛。假又~~

P8082291.JPG

P8082293.JPG

唉,三樓陽台設計不良,只要風大雨大,雨水就會不客氣的從窗戶縫隙及架高高度不夠的鋁門底縫灌進地板。星期五晚上已經在近十二點時清了二大桶積水了(阿妙還因為必須爬到陽台去補強貼在紗門的塑膠袋而被不時刮來大風雨瞬間秒殺濕身惹!),星期六一早好不容易走廊危機解除,三樓卻大拉警報。

趕緊又備齊工具搶救大作戰。一樣的又清了二大桶水,阿妙一樣的又被我推出去爬到陽台繼續補強紗門,然後又是秒殺濕身。唉,如果可以,可以把三樓陽台整個封起來咩~~

↓就是這道門,這道會進水的門。

P8082294.JPG

↓外頭已經貼滿了塑膠袋,連細縫都塞了,還是進了一堆水。

P8082297.JPG

↓這個床腳應該會是最快爛掉的了吧!

P8082298.JPG

P8082300.JPG

↓遠方那是興中橋,水位也快接近橋面了(低水位時,橋面離水面少說也有十公尺)。再往北去就是已經封橋的典寶橋了。

P8082304.JPG

↓星期六早上又在補強的阿妙。(服裝不整,所以只能露半顆頭了)

P8082306.JPG

整個忙完已近中午(隔天大腿手臂痠痛的居然是沒有爬陽台的我,真奇妙!),一整個比上班還累啊!

打開電視所聞的都是各地的災情(好一個悲慘的父親節),尤其屏東(傳了簡訊問候住三地門的劈老師,幸好平安無事);而在ptt高雄板得知離家不到一公里距離的典寶橋已經滅頂封橋(有幾個朋友都住在橋的那一頭呀),更覺心驚。

P80823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