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之前,每到冬天我們都會自己做泡菜。去年之後,幾乎都買現成,一整個很懶散。

 

停工太久的下場,就是份量調料拿捏的印象模糊。沒關係,如果太淡就當吃身體健康,太鹹的話就多喝點水吧。

 

前言:所有備料、調味料的份量,除了第一次做時會乖乖照網路食譜的比例外,之後都是自己看著辦:以前次口味做為當次下手輕重的依據。所以,常常出現的"適量",連我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是多少XDDDDDD

 

大姐從市場扛回來的大白菜。最近的品質及大小沒有以往漂亮,價錢也不太親民。

其實山東白菜也可以,但相較之下,包頭蓮還是比較適合。

(冬天的白菜物美價廉,夏天則相反)

 

DSC00986.JPG

 

 

外層較大片的葉子留著不要切,裝盒後可用來覆蓋;發黑發黃的部份要挑掉,再切成適當大小;我特地留了1/4顆不切,想再來試試入味的方式是否有差。

 

DSC00995.JPG

 

 

 

DSC00987.JPG

 

 

 

切好的白菜拌入適量的鹽,然後等待脫水。台灣種的白菜含水量高,怎麼樣也沒辦法像韓國白菜那樣醃過仍舊脆口。期間脫出的水份倒掉,繼續等待脫水。(網路上學來的做法是脫水8小時,但還是視白菜狀況而定。)

 

DSC00989.JPG

 

 

 

DSC00990.JPG

 

 

 

DSC00991.JPG

 

 

 

脫水完成前,利用時間先把糯米糊煮起來放涼。

我們都買現成的糯米粉回來煮。先用冷水拌勻糯米粉再開中小火煮成糊狀即可。

Tips:一定要先以冷水拌勻,否則一邊煮一邊拌會和不開而且容易燒焦。煮的過程中也要持續攪拌,以免黏鍋燒焦。可劃出明顯糊狀時就可以熄火,等放涼!!

 

DSC01012.JPG

 

 

 

(粉放太多,煮得有點太硬了,但不影響啦)

DSC01014.JPG

 

 

接著把白菜頭、紅菜頭、韮菜切絲切段。我們一次都做不少量,所以紅、白菜頭準備各1顆,韮菜1把。

(也可以加蔥)

 

DSC01010.JPG

 

 

 

DSC01016.JPG

 

 

 

蒜頭(當下只剩3顆,所以只放3)、薑(2小塊)、中型蘋果2顆、大梨子1顆,加魚露當媒介,用果汁機打成汁。

 

(梨子可以切絲,但我懶得切了~~)(蘋果、梨子會氧化,所以等確定要開始拌料時再打汁即可;切絲也可以,但氧化後會黑黑的,不好看。)

(梨子和蘋果可以擇一,成本夠得話就二種都放囉!!)

 

DSC01017.JPG

 

 

 

底部醬油色的就是魚露(泰國的比較便宜,韓國產雖然較貴,但成品味道會更好;魚露不能過量,否則會太鹹&過苦)。

 

魚露量不應該這麼少,因為庫存就剩這些了;仗著脫水後有點鹹的白菜和待會兒的蝦醬,希望這麼少的魚露不會不夠味XDDDD。

 

DSC01020.JPG

 

 

 

脫水完成的白菜用清水洗掉鹽份。最後一次清洗用安麗益之源的過濾水(順便幫我姐打一下廣告),這時可以試試白菜的鹹淡,決定等會拌料時鹽巴、魚露的份量。洗好的白菜記得要擰乾,以免摻雜過多水份。

 

DSC01006.JPG

 

 

 

DSC00998.JPG

 

 

 

放涼的糯米糊拌進粗粒辣椒粉;打成汁的調料、辣糯米糊、紅白菜頭/韮菜、蝦醬等拌勻,再放入白菜,均勻抹上。

(蝦醬成品是向黃昏市場的韓國媽媽買的;第一次加蝦醬不知口味會如何,很緊張!)

(韓國人製做泡菜一定會放蝦醬,之前我們嫌太貴一直沒買。這次有金主=大姐加持,就來試試唄)

(也可以加生蚵!!韓式做法會放,但我不喜歡,所以只做過一次就不放了)

 

辣椒粉有二種:

(右邊2罐)粗粉用量大,我都很捨得放,顏色漂亮與否就靠它;網拍、烘培材料行、超市都有賣。

(左邊1袋)細粉用量少,嗜辣者可多放點。細粉就不強求韓貨了,廠牌任選。

 

DSC01021.JPG

 

 

 

上頭白白的就是蝦醬。這量是我又追加的。

 

DSC01022.JPG

 

 

仔細檢查白菜是否都有抹上醬料後就可以裝罐了。填裝時記得塞滿空隙把空氣擠出來;記得預留到瓶口的空間,以免發酵後空氣和湯汁擠爆瓶蓋(沒栓緊的就會流湯囉~~)。

 

DSC01026.JPG

 

 

後記:

#做好的泡菜先放室溫:冬天至少3天,夏天則2天即可,之後就可以放冰箱了。(夾取時要用乾淨不帶水份的工具,以免剩餘泡菜發霉)

#太久沒做,超擔心調料拿捏出搥。是好是壞,三天後見分曉。

#原本要給舅舅家和隔壁鄰居的,結果大姐一語驚醒夢中人:等開封後知道好不好吃再送吧!

 

對厚,如果不好吃不就太失禮了XDDDD

 

 

同場加映:

 

不久前,大姐不知哪根筋不對,突然開始整理起廚房裡的儲物櫃。然後,原本很亂的櫃子,變成這樣............

 

 

上層是常用的調味料和沖泡包

第二層是乾貨&未開封調味料&泡麵區

DSC01005.JPG

 

 

。我家很大器,拿威士忌當料理酒!!!(其實是不敢喝又不曉得是誰起頭開了瓶就不能送人,所以就拿來去腥味用了)

DSC01003.JPG

 

 

加熱糊在特價,我們補了好多泡麵。看到辛拉麵了沒?!第一次買了二袋(共十包),然後.............

DSC01001.JPG

 

 

又去補了第二次,辛拉麵塔就形成了............

 

DSC01000.JPG

 

PS.我們在密謀趁特價前再去補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