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荒在東華的學姐-阿寶,一直在花蓮工作。前陣子聽聞石梯坪復育的工作,也只是聽聞,沒做了解。

 

後來一點一點的拼湊,加上米粑流的部落格,終於了解在東台灣,美麗的花蓮,有一群人為了復育在地文化正努力著。

 

昨日阿寶來拿狗零食,因為時間上湊不齊,只能麻煩對門鄰居幫忙轉交。除了拿到零食的費用之外,阿寶姐姐還送了我們一包2公斤的海稻米。

 

20121001米粑流海稻米02

 

20121001米粑流海稻米03          

 

晚上剛好要煮飯,迫不及待拆來煮食。

(這篇完全是兩肋插刀文。因為愛吃,又得到這麼有意義的新米,再者,阿寶是我們家識好多年的朋友,此時不挺待何時呢!)

 

海稻米屬圓米,米粒飽滿,跟我家平時買的4公斤一包只要159的米比起來,等級真的有差;靠近聞還有淡淡的米香。

 

20121001米粑流海稻米04

 

20121001米粑流海稻米07

 

按照平時的烹調習慣,很快地就煮好白米飯了。

(最近只要煮白米飯,都是我用瓦斯爐練習煮的;二杯米量對上三杯水,容器是韓劇常看到的泡麵鍋,導熱均勻不易臭火乾。)

 

打開後我有點小失望,似乎是煮成范仲淹要吃的粥了XDDDD

 

20121001米粑流海稻米10

 

直到飯勺下手的同時,這才發現原來這油亮濕潤的畫面讓我白擔心了。

 

成品的口感稍嫌軟爛,但我的心得很快浮現:

平時煮的大賣場的米,不完全是新米,而且包裝大多不是真空,米粒的含水量自然不多;每次煮飯之前還會先浸泡一段時間才開始煮,米飯口感才會恰到好處。

 

稻米是新米(我都會打成海盜XDDD),真空包裝。光看生米的外觀就知道含水量不低,一時失策用了平時的水量,也難怪燒到後段時的水份已幾乎成為米糊狀卻不見消失。

 

20121001米粑流海稻米09

 

20121001米粑流海稻米13

 

這次的成品大致上算不錯(阿尿也說光澤感很足),下次把水量再減一些,口感應該會更棒!

 

(這光澤是自然的唷!沒放橄欖油~~) 

20121001米粑流海稻米14

 

20121001米粑流海稻米15

 

巴肥動感扭腰說:謝謝阿寶姐接的禮物!!!

 

DSC03655   

 

 

想知道更多米粑流的故事,歡迎到米粑流的官方部落格交流喔!!

 

米粑流的部落格

 

 

什麼是「米粑流」?

 Mibaliw就是「互助」,在邦查人(也就是俗稱的阿美族)生活裡是重要的一部分。部落的人們不論蓋房子、種田、收割,都會互相幫忙,尤其在耕作上,是很常見的。(詳全文)

 

紀錄片   

點燈(節目訪談)

 

 

arrow
arrow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