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想寫這篇,是因為之前加打朋友為了移民這事壞了與房東的情誼(之後更在FB或其他不知前因後果的人面前只隱自己的惡而揚別人的醜,看了超不爽!),現在更想儘辦法留下來,著實令人覺得不恥!因為交情已經淡如水,我不想跟對方分享接下來能認清事實的例子,只能祈禱對方上輩子是國家英雄之類或者祖先有保祐,使其移民之路有善果吧。

 

當初決定WH的理由很單純:只是為了體驗長時間的國外生活(因為我沒錢也沒有金援能留遊學或長期旅行),也讓自己暫時脫離沒什麼意義的生活模式。 

 

來到這裡,即使只是基本工資,存款速度甚至比不上在台灣,但我還是很享受。但,能夠有如此輕鬆的心態,也是因為自己清楚只在這裡一年並不是永久,所以很愜意。

 

身旁一樣來WH或遊學打工的朋友們的目的都不相同,有人為了增進語文能力,有人希望存錢走遍美加,有人單純不想回台灣面對現實。沒有哪個是高尚,也沒有哪個就是低下。

 

一開始,房東極鼓勵我們移民,也幫忙想辦法出點子,但我從來沒有動過心,室友則是心動致極,甚至也說服了家人。(後來室友放棄了,但這故事太長了,也牽涉了別人的隱私,就不寫了。)

 

在室友想接受房東建議留下移民的那段時間,我一直很直白地對她的決定投反對票。因為我覺得會移民的人只有極有錢 or 很貧或處地很艱困(講白了就是在自己國家活不下去)剩下的就是搞不清楚狀況為了移民而移民

 

在這裡認識了不少華人移民(因為結婚而隨另一伴移居的不算),有一類是家裡富足有餘,父母那年代其實不懂移民為何物,只是被顧問公司洗腦國外生活有多美好而申請移民;另一類則是中下階級,來到這裡只能做基本工資的工作,一邊工作養家活口的同時也感嘆後悔移民決定。

 

有錢的以我的房東為例。房東父母在台灣經營運送公司,在他們的年代賺了很多錢,也因為房東媽媽善於理財,所以一直是有錢人狀態。而移民後的房東也很幸運,另一半從小小售貨員轉變成現在知名零售業的加西區區總裁,簡而言之就是房東一直處在不虞匱乏的環境。

 

中下階級的例子則是現在公司的同事。

 

同事A20多歲時,因為父母認為加拿大生活品質好而跟著移民(申請當時A還是學生,所以可以依附父母名下一起過來)(原則上超過一定年齡是無法依附的,但仍具學生身份則不在限制之內)。A的父母在台灣都是老師(大學教授),或許不是太有錢,但至少來加後也還是衣食無缺。重點在於A,由於加拿大不承認外國學歷,即使在台學歷極高,仍無用武之地。就這樣,A在加拿大只能找一般工作,但因為語文能力甚至膚色外型(A很胖),遭受的歧視及不公平待遇,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更不用說華人僱主剝削的問題了!

 

我問A為何不回流,A的回答也讓人心酸。不是沒想過回台灣,但詢問在台灣相關研究單位的學弟妹,都坦白告知寧願用新人也請不起曾經學經歷比他們高的A,即使A願意低就(A的專業是動物研究)。所以,A在加拿大就只能高不成低不就。

 

同事B在澳洲拿到碩士學位,因為另一伴嚮往國外生活的緣故,說服B移民加拿大。此時的B已經近40歲,還有二個學齡前的孩子。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及學習環境,B放下親友及已有年資的事業,來了加拿大。(B在台灣是專科護理師等級的醫護人員)

 

來到加拿大,過了一年只出沒進的生活,幾乎燒盡從台灣帶來的錢。問B為何不繼續做醫護工作(畢竟國外的醫護工作品質比台灣好太多了),才知道事情沒那麼簡單。如同A的境遇,加拿大不承認外國學歷也不承認外國證照,若想繼續醫護工作,就得先取得證照,但,要取得專業證照就得先花錢及時間唸裡,而B必須花一年35加幣的學費才能拿到證照。 

 

繼續B的故事之前,先說說這裡的薪資狀況。

 

BC省(溫哥華在BC省)的最低基本工資是$10.25,(同份工作)工作時間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這是全職),超過則僱主必須支付超時薪資。以只做一份工作且領基本工資來討論,若只做一份工作且是全職,一個月的收入粗估約為$1,800,這還是沒扣稅前的數字。這個數字對我們WH的人而言,是很不錯的收入,不僅能吃喝玩樂還能存錢。但對於一個真正生活在這裡的人而言,是會餓死的!

 

回到B。就算兼二份工(或以上),或者工資再高一點的工作,一個月有$3~4,000已經很拼了,但進修也等同於全職學生,B根本無暇分身,況且家裡還有二個孩子需要照顧。所以,在工作養家與進修的權衡相較下,B只能面對現實,放棄進修。(補充:B家還有房貸,無法只靠另一伴的收入支撐全家的支出。)

 

B的狀況有點蛋生雞雞生蛋的窘迫,除非中樂透或遇到好心人挺力相助,否則要回到高收入的醫護環境,日子還很長!

 

分享另一個例子,是房東的前菲傭CC一直以來都在國外幫傭(也曾在台灣幫傭5),來到加拿大後到了房東家工作。C的另一伴及小孩都還在菲律賓,靠著C匯錢回去過生活。後來,房東幫忙C申請了技術移民,前後已經五年,目前只剩最後一步就能拿到身份,但也還是1,2年後的事了。C的另一伴是個爛人,但為了讓孩子一起來加拿大生活,C把等待移民的辛苦化成動力,身兼數份工作,但幸好C也很及時行樂,即使工作辛苦,還是無樂不歡,日子過得很精彩。

 

雖然我的樣本數超少,但足以讓我堅信移民不是表面上那樣快樂幸福的事!所以,除非你很有錢,或者有很有錢的老爸,又或者嫁娶有加拿大身份的另一半(但前提是另一半也得是有錢人啦),否則,移民就是條辛苦又漫長的路!

 

房東一直鼓勵我們留下來的原因我不清楚(這兒的老移民很愛問“想不想留下來?”),或許因為她沒經歷過移民的苦,而只看到溫哥華的好,所以才這麼積極鼓勵我們。房東的好意,我們從心動到認清現實,或許可能錯失良機,但以現有的情況相比較,台灣還是最適合生存的所在!

 

PS.想留在溫哥華的理由也不是沒有,這兒空氣好景緻好、生活秩序好,但物價高、薪資低、跟台灣一樣萬萬稅,二相權衡之下,我還是比較愛台灣啦!

 

PPS..那位加打朋友有全職工作,足夠支持日常生活開銷及不時與朋友外食交際,日子過得很開心。但我相信她只看見眼前的美好,沒有認真思考是否能為了移民而咬著牙過日子。加打簽證即將結束的她,最近申請了學生簽證,但只不過為了延長留加的日子,即使無法合法工作也無所謂;如此把頭埋進土堆而自以為不必面對台灣已存在的現實的做法,我還真不知她如何繼續接下來數十年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