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說一山還有一山高。一煩還有一煩煩→雖然很討厭某客戶一直pass問題來煩,但間接強迫自己學別的知識也算收獲。←是說這門知識啥時才能運用的上,我自己也不知道,XD。
 
噔噔噔噔 噔噔噔噔噔噔噔噔 噔噔噔噔…(幕後配樂:每日一字。很老的梗,我知道)
 
O.D.。Optical Density,吸光值。拿來幹嘛用?詳細的我也不知道,只講我曉得的。
 
公司某產品的同業產品比較表裡頭出現了OD(就是那個某客戶最新拿來煩人的問題),無奈製表人是某私大的生醫所所長,我怎能冒死打電話去叨擾。突然想起台北製造廠不就有個交情還不錯的研究員博士可以求救,於是厚著臉皮撥電話去發問。(幸好平時大家都好來好往,W博士很樂意幫我解決這個難題。)
 
OD,吸光值。主要測試紅血球(比較表裡測試的是血小板)的吸附量,OD值越高,表示紅血球吸附量越大。
 
將XX(公司產品)置於溶液中(實驗中所長用的是水),XX無法吸附的紅血球便會溶出;而無法被XX吸附而溶出的紅血球,可經由吸光值OD的數據判別。所以,吸光值OD越多,表示該XX吸附紅血球的功能越差。
 
以上是整理W博士的答案後,用平民(我)的話寫出來的。在知識找到關於吸光值OD等專有名詞的解釋更詳盡:
 
OD值是Optical Density=Absorbance

某一化學物質可吸收某一波長的光 (如H2O2可吸收波長240 nm的光),則該化學物質在溶液中的濃度,會與溶液對該波長的吸光值(absorbance)成一正比關係,因此利用分光光度儀(spectrophotometer) 測定吸光值後,即可推知該化學物質在溶液中的濃度。

在某特定波長的吸光值(A; absorbance)定義為A= log(I0/I)。吸光值另稱為optical density (OD )。吸光值(或OD值) 只為一個數值,並無單位。 I0 (incident light density): 為分光光度儀所放出波長l的光束強度。I (transmitted light intensity): 為I0經過溶液及石英管後,所穿透出的光束強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