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照我的規矩來,我  會  生  氣。
 
辦公室法則一:防呆用途(對,防我自己呆)

出國行李清單,Excel來一張。每月收入支出表,Excel來一張。記錄每天養成多少脂肪,Excel來一張。冰箱裡有哪些東西,保存期限到什麼時候,Excel來一張。朋友聚餐時間難喬,把輪班的人的時間表搞清楚,Excel來一張。提醒同事什麼垃圾丟什麼垃圾筒,Word來一張。老闆交辦事項,Word來一張,不,應該說只要是辦公室的一切,我都想Word(Excel)來一張。
 
有了印表機出品的表格文件,我對每件事都耳聰目明;隨手寫的便利貼再生紙還是手繪圖示,我會每件事都丟三落四。我中了表格的毒,Word、Excel來者不拒。就算親手一筆一劃像刻鋼筆字一樣寫出來的手寫表格,還是會忍不住啓動電腦,開個Word還是Excel檔,重新製做。
 
辦公室法則二:在家裡也會發生,但機率比較低。

每個檔案的檔名一定要清楚易懂。同一個資料夾裡的檔案,管你是Word、Excel、PPT還是PDF,檔案名稱通通統一,再加上簡單的說明即可。打開我電腦裡的資料夾,嚇一跳的同時,可以很快找到需要的資料,不必一個一個檔開,開到天荒地老、電腦當機。
 
辦公室法則三:只在辦公室強力執行(多嘴,不然幹嘛叫辦公室法則)。

桌上的File,不論雙上彈簧單邊強力,還是透明L夾,一律貼上整齊的標籤貼紙,然後按照資料夾種類放好(不會按照字母排列啦,還沒這麼嚴重),哪裡拿出來,就請哪裡放回去。因為這樣,我的桌子很迅速的被整齊易找的資料夾軍團佔據,恨不得多擺幾張桌子(老闆應該也恨不得我不要再買資料夾了吧!)。該是放文具的,就不會出現湯匙還是名片(應該誰都是這樣吧!);水杯、電話、辦公工具,一應俱全,按照使用習慣放在特定位置;工作中的用筆,一定要有藍有黑有紅還有螢光筆,自動鉛筆更是不能少,不然我會焦慮(這一項不論是在書桌或家裡電腦桌都是必備)。伸手要拿什麼卻拿不到什麼的時候(尤其是被同事借走又沒告知時),我會無心工作,效率馬上翻盤跌停板。痛恨在別人桌上發現貼有我姓名貼的筆還是文具,可以來借我的,但用完請物歸原主好嗎?就因為愛亂丟筆、愛拿別人的筆,難怪永遠要簽文件或什麼的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桌上的筆筒裡半枝筆也沒有(就算有也是斷水的)。嗟!
 
辦公室法則四:不照規矩,一律免談。

公司的規章我遵守的比誰都勤。雖然我自己的不能寫成文字公告天下,但相處久了也該有些自覺了吧!不要來踩我的地盤,誤觸地雷對誰都沒好處。該照著規範就別想一步登天或偷三減四,每個人都用相同的遊戲規則,不是很好嗎?即使哪個人休個十天半個月的假,公司業務也不致於天翻地覆毫無章法,隨便哪個同事甲乙丙,都能立馬命中完成該完成的事。雖然不像外商公司那般沒有彈性,但也不代表可以一國多綱。
 
每個人的眉角不同,堅持自己也要尊重他人。但為何我的遭遇都是自己的原則被壞破比較多?冏...
 
你的呢?(還是其實大同小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