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很懷念高中時期(我唸高職),尤其是通車的那段時間。
 
高一的時候正好是二姐高三,一開學就帶著我學坐公車。二姐唸高中,女生的第一志願,白衣黑裙。我讀高職,也是當時的第一志願,一樣是白衣黑裙。
 
二間學校分別落在五福路的二端,很自然的許多路線的公車都會充滿這二間學校的學生。就算分不清滿車白衣黑裙的女學生到底是哪個學校的,從書包就能輕易的認出來:我們綠,她們紅。
 
每天早上6點,我要先騎20分鐘的腳踏車從家裡到公車站,坐上5號或18號公車(當時是這個編號)到市區。整車幾乎都是學生,晚了一班的擁擠程度就會有差。下了車,再走約30分鐘的路到學校,雖然路程是遠了點,但沿路的商店滿街,走走看看其實也不覺得累。有時候懶一點又剛好二班車時間交錯,下了5號車,我會轉搭77號或19號(這班比較難等),直接就在校門的前個路口下車,很快,但等於要再花掉二格(那時候冷氣車要三格)的票,對當時要跟媽媽伸手拿車票錢的我來說,這樣的奢侈行為只是偶爾為之,不傷荷包啦!
 
除非轉搭(會遇到外語學院的學生),否則同車的幾乎都是女中的學生。現在的狀況如何已經不得而知,因為我至少有十年沒搭過公車了(笑),以前的我們,都會在車上一起為對方做某件事。
 
放心,當然不是互看不爽而叫囂,畢竟兩校的性質不同,沒有必要。不過,似乎不是只為對方學校而做,而是只要對方因沒坐位而站著、肩背書包、手拿提袋(便當袋也算),不論是哪間學校,坐著的人都會很貼心的幫站在自己面前的人拿書包袋子,有時候會看到一整排坐著(那時候的公車還有像來電五十一樣的面對面式座椅)的學生的腿上除了自己的書包,還會多一個別校的書包,一整車的學生很和樂融融。還有,這個舉動似乎只侷限於同性,但偶爾還是能看見異性之間的幫忙。
 
通車上課的三年,我做過無數次這樣的舉動,當然也有過被別人幫助的時候。只是有時候遇到的女中學生可能是全班甚至全年級前三名,因為書包結實厚重的可怕O__O||。
 
除了這種另類的溫馨接送情,坐公車的過程還有一些有趣的事會發生。
 
剛剛說了,同車除了自己學校的學生外,最多的一群就是女中的學生,其中也有國中的同班同學。先說二姐的同學(也是女中的學生),她的弟弟是偶爾會和我們同車的男校第一志願學生,同時也是我的國中同學,除了上學會遇到,有時下了課也會同車。有一次在車上還曾經看他見義勇為的救了一個差點被色狼騷擾的女生,真有男子氣概啊!不過,國中時期我們就很不熟,最多只是知道彼此曾經是同班,所以從沒交談過。
 
另一個則是女中的學生,她也是我的國中同學,而且是功課超好的那種(但人緣很差!)。好幾次見她在回家的公車上睡得東倒西歪(可見女中的功課真的很重呀!)。最好笑但也最讓人臉紅的一次,一樣是她睡到不省人事的時候。那輛公車是當時我們都很不愛的款(沒冷氣而且是最舊型的),從頭到尾都是面對面式的坐位,只有最後一排是與司機同方向的位子。這位親愛的同學照常睡歪在坐位上,只是坐姿讓我們一群人想笑又不能不救她。
 
那時是夏天,她睡得很沉坐又在最後一排,整個人已經是半斜著躺在椅子上,加上身高超過170,雙腳很自然的就往前而且往二側開去了。尬的,若從車頭向後看,肯定春光無限好。我們當然不能見死不救,同行的同學(和我同校,又是國中同學)只好去叫醒她,以免她繼續出糗(幸好當時已經快到總站,車上的人已經很少)。
 
坐公車可以看見很多趣事,當然也會發生糗事,甚至是不愉快的事(如公車色狼!)。高職畢業後就完全脫離公車族的生活,一直到現在都是以簡單又快速的摩托車代步,以致於搭公車這件事對現在的我來說變成一種不敢嚐試的新鮮事了(尤其有分段票的公車)。但我還是很想重溫一下那時候的公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