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齡只剩加拿大了,關於澳洲、紐西蘭等等其他地方的申請步驟或注意事項沒涉獵,有問題的捧油請另外孤狗喔。

沒有專業,所以不是專業青年;不是大學在校生,所以不是建教合作。關於這二種身份的申請問題,也請另外孤狗喔。

 

2012年的IEC申請送件日是1/4,在這之前有不少文件要完成。

(以下是自己的完成順序)

 

IEC申請表聲明書 http://www.canada.org.tw/taiwan/assets/pdfs/iec-eic/IEC_Application_Form.pdf

#總共八頁,必須列印出來後再填寫;2012年新版規定的照片只需2張,而且是附在第二部份資料裡。

#填寫時可修改,唯一不能塗改的就是簽名及日期

 

工作許可證申請書(IMM1295) http://www.cic.gc.ca/english/pdf/kits/forms/IMM1295E.PDF

#總共四頁,只能線上填寫。

#填寫時,不正確或不完整的空格會顯示紅色框;不需填寫的則原填寫空白的地方會反白(其實是淡淡的粉紅色啦)。

#填寫完成後記得要按最後一頁的Validate;這時會跑出第五頁,會出現五顆超大條碼,原本的簽名及日期欄也會跑到第五頁的頁尾。日期一樣在電腦裡直接填,簽名則是印出這五頁後再簽。

#列印完後若發現有錯誤要改,則重新下載文件重新填寫即可。第五頁的條碼會不一樣,記得以最新(填寫資料也要是正確的)的一份送件就對了。

#簽名及日期也不能塗改喔。

 

良民證(警察刑事記錄證明書) http://eli.npa.gov.tw/E7WebO/index01.jsp

#可線上填申請單,取件則需要到各縣市警察局。(是總局,不是分局或派出所喔)

#良民證一份$100(以下申請程序是我自己的例子)

高雄市除了中正四路的總局外,另有17個分局可受理申請。

17個分局請參考:http://www.kmph.gov.tw/

(申請單亦可先上網下載寫好帶去 http://www.npa.gov.tw/NPAGip/wSite/lp?ctNode=11728&CtUnit=1924&BaseDSD=7&mp=1

良民證是加拿大在香港的簽證小組審核,所以要英文版,申請時記得帶護照(及影本1份)前往;另外需檢附的資料還有身份證(正本現場歸還,影本1份會收走)。

在楠梓分局填完單後,由承辦人員核對;取件可選擇到總局親領或郵寄到府

(郵寄到府要另外交附25元掛號郵資;我是自己帶貼好郵票的信封去的,承辦小姐說我是她辦過第一個自己帶信封去的XDDDD)。

由於核發作業是在警察總局進行,各分局只是方便民眾第一步的申請單填寫及收件;約需3個工作天。

我是12/15一早去申請,12/21早上就收到了;扣掉週休二日不算,粗估第四個工作天就可收到。 所以,到分局申請的捧油記得別在寄件日前幾天才去辦良民證,以免收件來不及嘿。

(也有人分享到總局申請,當天即可取件)

 

大頭照

#2吋,規格同護照。

#近六個月的照片。如果護照是新辦的,則照片同一張是OK的。

#大頭照總共只要2。背面記得簽上名字(我有加寫連絡電話和EMAIL啦),拿個小拉鍊袋裝著,以免散落。

 

存款餘額證明(財力證明)

#加幣$2,500,折合台幣約$75,000。

參加說明會時,官員有說任何幣值都可以,同時有二種以上幣值也行;大原則就是:換算後(相加)達加幣$2,500就可以了。

#信用卡帳單、存褶影本(封面及內頁)也可以。但我很膽小,所以還是乖乖辦了存款證明。

(我在)國泰世華申請的存款證明金額只結算到前一個工作日,當天的出入款是不計算入內的喔!第一份收費$50,第二份起每份加收$20。

申請資料的第一及第二部份都需要財力證明,也是擔心影本不受理,所以我申請了二份正本;$70是小錢,總比被退件好,是吧!!

存款證明1001230.jpg   

 

手續費 http://www.canada.org.tw/taiwan/experience_canada_experience/fees-frais.aspx?lang=zho&view=d

#加幣$150,官網換算後的金額是新台幣$4,500,不收現金,請開本行支票

#只能開新台幣金額喔!!!也別傻傻的自以為聰明直接換算當天匯率嘿!!!

#匯率是分分秒秒在變動的,但除非有巨大變動,否則就一直會是NTD$4,500。

如果匯率變動太大,官網也會同步更換算後的台幣金額。所以,前往銀行申請時記得上官網確認一下。

#本行支票請到各自的開戶銀行/郵局申請。銀行(郵局我不知道)是不接受現金購買本行支票的,所以請確認到有開戶的銀行去辦喔。(我在)國泰世華的本行支票手續費是$50。

支票抬頭必須為「Canadian Trade Office in Taipei」或「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

請勿在支票蓋上「禁止背書轉讓」的印章

請勿使用個人支票

以上三行紅字請務必遵守!!以免資格不符會被退件喔!!

(不少人擔心匯率變動,所以選擇1/4當天才開本行支票。但其實匯率要有巨大變動的機會不多,我反而比較擔心1/4那天會有什麼鳥事發生阻礙我去開支票,所以選在寄件日前幾天趁辦存款證明時也一起開好了。)

 本行支票1001230.jpg    

 

 

好了,以上就是我的申請文件過程。

二份申請書可都至少改了2次,寫好了也不知核對過幾次,就怕小失誤錯失良機啊。

 

 

 

 

 

 

arrow
arrow

    lovea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